“业主给保安发红包”背后有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4:59 新民晚报

  ◆舒圣祥

  一份特殊的倡议书,最近在杭州丹桂公寓引起不小的轰动。7名业主集体倡议:为感谢小区保安的辛苦工作,业主们集体捐款,为11名保安发红包。短短几日,300多户业主中,已有近70户捐了款,募款已达12845元,并在继续上升。

  杭州丹桂公寓保安与业主和谐关系之最大价值,就在于告诉了我们:处在目前这样一个高度功利化的社会,服务者与接受服务者不要忘记感恩,不要吝啬随时给对方准备一份“礼物”。“礼物关系”往往比“商品关系”更牢靠,它是建立和维持人际信任与友谊的道德关系。保安给业主一份“礼物”,业主给保安一份“礼物”,这种“礼物文明”最能给我们带来和谐与幸福。当然,“礼物”不一定是红包,它可以是一个微笑或者一声谢谢。说白了,就是把对方当成你的朋友,互相尊重。西方的小费制度,实际就是一种“礼物文明”:小费就是一种“礼物”,传递出去的是对侍者的尊重。

  确实,中国人不善于使用“礼物”,“礼物文明”在我们这儿才刚刚发育。特别是对地位比自己低下、收入比自己微薄的人,我们习惯于瞧不起。反过来,我们也因此很难享受到称心的服务,这几乎是一个必然。谁都知道,利他的赠予和受赠的感激,是双向作用的。很多业主把保安称为“看门狗”,保安又如何能尽心尽力为业主服务?这个道理,与“为富不仁”和“仇富情结”之间的关系类似。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