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老人也不敢多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4:59 新民晚报

  ◆小康

  本版上周有来信谈及银发产业成不了朝阳产业问题,人口高龄化社会,政府和企业如何与老年人合作,是一个越来越重要的世界性课题。不过,我这里要谈的是老年人消费习惯问题。

  我拿在京都、尼斯观察到的例子来论述。京都:日本千年历史古都,以名胜古迹、风景优美出名。尼斯:法国南部小城,欧洲著名度假胜地,气候温和,情调一级。

  以上两处,俱是世界旅游的热门地点,相信不少人也去过,当身处其中,满目山明水秀,饮食丰盛精美,特别是那种懒洋洋、软绵绵的生活方式,比起大城市的高度紧张感,简直是天堂与地狱的分别。

  难怪有许多人说:回去后一定要努力赚钱,将来退休后长居于此。事实上,真的有不少人将愿望实现了--在京都与尼斯的居民,大部分是退休人士。

  不过当你真正落实在当地生活之后,忽然会发觉,在山明水秀、逍遥自在的背后,当地人出乎意料地“Mean”。

  这个"Mean"的英文字,包含了吝啬、小气、刻薄、斤斤计较等多种意思,整体感觉非常负面。

  情况与你做游客观光、阔绰购物时很不同。为什么当你一住下,较多时间接触相处,本来悠闲优雅,有礼又亲切的京都人与尼斯人,竟然会变脸?

  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退休”这两个字。说到底,始终是柴米油盐使人愁。京都与尼斯的“Mean”人在退休之前,全是高收入的富裕人士,早有理财专家代为策划完美的退休计划,可是尽管如此,总是难免变成“Mean”人的命运。

  为什么好端端一个富人,在退休之后,竟然会变成一个“Mean”人?

  原因只有两个:一、退休人士没工作,仅靠退休金生活,没前景没增长,只有一味靠压缩开支,靠精打细算过日子。二、外在环境不停在变。而且那种变化,比预期中更快更急剧,退休人士会有种强烈被遗弃的感觉,于是心理状态上也变得古怪。

  以上两种情况,在京都与尼斯特别显著,因为这两个城市的富贵退休人士特别多。

  观光客不要受当地的美丽风景及悠闲生活所蒙蔽,只要你不肯花钱消费,当地人即刻调头就走,或拒绝继续招呼,其现实势利之程度,简直令人吃惊:怎么比起东京、巴黎等大城市,这里的居民显得格外无情?要是东京、巴黎等地,人人要上班,日常生活惯于冲锋陷阵,对于琐碎小事,或芝麻绿豆的微利,根本无暇放在心上,何况亦不在乎,转眼一天又过去了,转眼一个更新、更好的机会又到了,大家都赶忙不及,哪有时间心情去“Mean”?

  但当你退休之后,受前述的两个原因所影响,日久天长,性格自然会逐渐变得琐碎计较,即使是住在京都、尼斯或任何一处所谓“人间天堂”,只要没工作没收入,全部难逃变成“Mean”人之命运。

  所以人在退休前后,会使自己变成不一样的人。

  特别是要注意的是:由于科学与医疗的进步,人类的寿命越来越长,将来活过一百岁是平常事。假如六十岁退休,寿命却接近一百岁的话,岂不是近四十年没特别的收入?即使财务机构替你设计的退休计划天衣无缝,谁敢担保四十年环境不变?而且我们身边的变化,只会越来越急速,时空越来越压缩。个人在退休前,请先有充足的心理准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