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小皮匠 自立又自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5:29 常州日报

  东安镇市场路有个“门面”特别引人注意,室外皮匠机不停传来咔嚓咔嚓的声响,店主是个驼背小皮匠,叫陈锁财,因人品厚道、手艺出众,而顾客盈门生意兴隆。

  驼背小皮匠能出息到这个模样,真是不简单,镇里人人称赞、个个夸奖。

  陈锁财5岁那年出痧,由于家里穷,治疗不及时,成了驼背。19岁那年,经人介绍,他去学徒做皮匠、修鞋,学徒一年后就自立门户,在东安镇供销社门口设摊做生意。

  起先,人家瞧不起这个身高不到一米五的小皮匠。陈锁财就尽义务,既修得比别人好,又不收人家的钱,渐渐赢得了声誉,生意好转起来。生意虽然多了,但陈锁财一点也不马虎,修鞋修到人家满意为止,打个补丁、缝条线的小生意不收钱。陈锁财从修布鞋、布袋到修皮鞋、皮袋,由于手艺高,他修的东西看不出痕迹,几乎和新的一样,人家都爱到他的摊上来修,1元、5毛,日积月累,收入可观。渐渐,不仅能维持自己的生活,贴补父母后还有结余。33岁那年,还成了家。

  东安镇党委、政府领导看他身残志不残,特意为他创造方便,物色了市场路一户人家,促成他租到一间房。从此,妻子批一点普通小商品零售,他在门前修鞋,夫唱妇随,双双赚钱,生活倒也幸福。税务所的同志来收钱总会跳过这一家,可陈锁财坚决要交,他说:“政府领导对我这样关心,我有什么理由不交税呢?”后来,他索性主动去所里交。陈锁财家中还种了几亩责任田,前几年每年总是第一个交清各类款项。陈锁财总是说:“要是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我肯定是个无家可归的乞丐、流浪汉,现在我生活得这样幸福,应该感谢社会主义祖国。”为了报答党的恩情,每年重大节日,他都参加地方党委政府组织的“学雷锋、作奉献”等活动。不仅如此,平日里,为有困难的、老年人等修理小零件,他都是免费。华再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