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有趣的作文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5:29 常州日报

  一天下午,吉老师满面春风地走进教室,拿起一支粉笔,转身就写下一道算术题“25+25=?”。同学们一看,一头雾水,“这不是作文课吗,怎么出算术题?”“吉老师可是语文老师,是不是改行了?""咦,这么简单的问题三岁小孩都会做,怎么出给六年级做?”.....同学们面面相觑,议论纷纷,都不明白吉老师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接着,吉老师又从讲台下,拿出了两个玻璃桶和两个瓶子,神秘地看着我们,吉老师没吃错药吧?怎么拿出科学实验器材?难道又要上科学课?同学们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过了一会儿,吉老师终于说话了:“同学们,今天我们来做一个实验。”吉老师首先拿出一个塑料瓶,打开盖子,先后让三个同学闻一闻,有的说没味道,有的说是水,吉老师说:“没错,它就是水”。接着,吉老师又拿起那个玻璃瓶,小心翼翼地扇动着手掌,气味传开了,同学们都闻到了一股刺鼻的酒精味。开始实验了,同学们都目不转睛地盯着实验器材。只见吉老师轻轻托起一个量桶,倒入一些来,吉老师又倒回了一点,看来是倒多了,同学们一看,25毫升,不多也不少。接着,吉老师又把酒精倒入另一个量桶里,哎,又倒多了,同学们定睛一看,还是25毫升。令人紧张的一刻开始了,吉老师缓缓地将量桶里的水倒入装有酒精的量桶里,问:“你们猜,这里有多少毫升?”同学们又七嘴八舌地说起来,有的说是50毫升,有的说是30毫升,有的说是25毫升,同学们众说纷纭,各抒己见,可吉老师都一一否认了,吉老师请宋丹丹看一下是多少,她说是50毫升,吉老师又问了一个同学,那们同学仔细看后说,是48.5毫升,班里顿时炸开了锅,有的说是蒸发了,有的说是酒精被水冲淡了,有的说是包容在一起了。

  吉老师告诉了我们其中的奥妙:水是由水分子组成,酒精由酒精分子组成。分子与分子之间有空隙,分子结合,空隙就被填满,水分与酒精的体积就变小了。

  通过本次实验,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令同学们知道: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世上有许多事是我们还不了解,甚至是闻所未闻的,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才能更聪明。

  盛毓度小学张孟伟(SD6061)指导老师:吉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