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管齐下”发展公交方便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5:29 常州日报

  

“六管齐下”发展公交方便市民
王伟成市长在市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上要求

  本报讯当拥堵问题成为城市交响乐中不和谐的音符时,人们就会想起公交车的种种好处。“公交优先”不仅是许多国际著名城市解决交通问题的成功经验,现在也成为我市人民政府、广大百姓众望所归的关注焦点。12日下午,市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常州市2007年公交优先发展实施方案》,市长王伟成要求,按照“惠民、便捷、舒适、准点”的总目标,要通过降低票价等6大举措,发展公交,方便市民。

  一个民本政策的出台,在此之前是政府职能部门的审慎态度。据了解,围绕“公交优先”,市政府研究室、市建设局、财政局、规划局等部门开展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和论证工作,并根据北京、杭州等地实施快速交通的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形成了我市优先发展公交的初步方案。

  去年12月以来,市政府多次专题研讨“公交优先”方案的可操作性。新年伊始,王伟成市长还亲自率队到北京进行考察学习,强调优先发展公交,就是要真正造福常州人民,为他们解决出行难题。

  按照《常州市2007年公交优先发展实施方案》,我市将“六管齐下”惠民、便民:降低票价、优惠市民;增加车辆、提高档次;科学规划、优化线网;专道提速、确保准点;市区城乡,公交一体;创新管理、优化服务,从而进一步提高公交运行速度和出行比例,提升城市公交对市民出行的吸引力。

  据悉,通过6项公交优先措施的实施,2007年我市公交的运行和服务水平将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到公交优先有措施、发展有规划、服务有监管、运行有秩序,公交运行平均时速将由目前的13公里提高到16公里,出行比例从8.39提高到12。

  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不仅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有效措施,也是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有力抓手。为实施惠民便民、发展公交的6条新举措,市财政对公交的补贴和投入将由2006年的1亿元增加到7.5亿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