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视安全,事故接踵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5:29 常州日报

  我市2名大货司机出车祸客死异乡,2个家庭突然破碎,血的教训提醒广大司机——

  新闻背景去年12月28日下午,我市新北区小河一企业司机束某、陈某驾驶一辆大货车到安徽送货后返回,途经合宁高速安徽滁州段时,遇前方一辆大货车减速靠边。由于司机长时间驾驶车辆,十分疲惫,刹车不及一头撞上了前车,驾驶室当场撞瘪,束某、陈某当场身亡,当地交巡警很快判定束某、陈某负全责,家属得不到一分赔偿。据交巡警部门统计,在长途货车发生的车祸中,疲劳驾驶的占四分之三,是长途货车司机的大敌。

  新闻调查1月8日上午,在得知这一消息

  后,记者赶到了位于新北区孟河镇小河庙边村委的束某、陈某家。束某家房子比较气派,给记者开门的是两位老人,白发苍苍面容憔悴。他们是束某的父母,谈起刚刚去世的儿子,两位老人的眼里已是泪花闪闪,束母有眼疾,这次变故更是让她哭肿了眼,一直在喃喃自语“他好休息了呀”。原来,束某已年过五旬,他临走时告诉父母,跑了这趟就“退休”了,陪你们安度晚年。没想到,这次出门送货,孝顺的儿子就再也没回来。

  相隔不远的陈某家,只有一位瘦弱的老人坐在门口,目光呆滞且带着忧伤,这位老人正是陈某的父亲。据他说,35岁的儿子原本开的是小货车,已经很多年没出过事情。前不久为了多挣钱到那个厂里送货,每天上午去那个厂,下午又要到丹阳一个单位送货,常常是通宵达旦开车,“一次,陈某还对母亲说,你年纪大了,不要出去工作了,我年轻,多做点,养你。”陈某有个5岁的女儿,聪明可爱,陈某出事后,孩子一直哭喊着要爸爸。看着墙上一张张孩子的奖状,痛失爱子的老人默默地流下了眼泪。“眼看到年底了,辛苦一年,我们真希望和他过一个开开心心的春节,可现在什么都没了……”

  两个原本美满幸福的家庭瞬间破碎,由于司机是在为单位送货途中出事,属于工伤。在小河司法所、劳动所、派出所等部门的调解下,责任企业进行了赔偿,安慰了死者家属。据了解,临近年底,一些企业迎来生产旺季,由此带来货物运输高峰期,在厂家给出的高额运费面前,许多货车司机24小时跑运输,疲惫不堪,这也成为货车事故高发的原因之一,一些企业为了省事或节约开支,往往不会找专业的物流公司,个体运输户周转于多个企业间,疲于奔命。在这样的环境和压力下,货车司机频频出事也不足为奇了。然而,生命只有一次,在血的教训面前,个体运输户应引起足够的重视。为了自己,为了家人,请不要疲劳驾驶。元鸣姚斌红梅童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