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管部门提醒:二手车买卖当心有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5:29 常州日报

  本报讯随着市区禁摩范围的进一步扩大,二手车市也热闹起来。针对二手车交易中存在的问题,交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当心陷阱。

  元月4日,因车辆违章,车主杨先生赶到车管所咨询,却意外发现,他此前购买的二手车发动机已被更换过,是一辆“拼装车”。得知此情,杨某一脸懊丧地说:“买车时,原车主告诉我车辆手续齐全,没有问题,没想到花钱买了辆‘问题’车,要不是违章,还被蒙在鼓里。”

  无独有偶,去年底,在马杭工作的马某,在中凉桥附近一旧货交易市场看中了一辆3万元的二手普桑。当时,市场人员告诉他,此车为5年前上牌的私家车,使用年限15年,手续齐全可帮他过户。马先生交了4000元定金,去年12月28日,在办理车辆过户手续时,民警告诉他,该车原先是营运出租车,使用年限8年,还剩不到2年就得报废了。得知这一情况,马某要求退车,但最终协商下来,定金只能退60%%。

  针对二手车交易中的陷阱,车管所民警提醒市民,购买二手车,一定要详细了解所购车辆的相关信息,不要受二手车市场销售人员的干扰。在决定购车前,既要仔细检查车辆的技术状况、车辆出厂时间、车辆实际运行时间、报废年限等,还要仔细了解报价。购车时,可请专业人士对车辆的技术状况及价值进行鉴定,对车辆技术状况有疑虑,还可让有经验的修车人员上路试验,及时发现车辆安全隐患。此外,购车人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说辞,也不要急于求成,不妨货比三家。对价格较低的车辆,消费者也得小心,一分价钱一分货,价格低的车辆要么是问题车,要么就是拼装车,或是临近报废的车辆。购车后,一定要及时过户,不要私下交易,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景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