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别拿新四军老战士开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20:00 光明网
毕文章

  因无力负担孙子女上学的学费,四川营山县86岁的新四军老战士蒋志平携老伴坐火车赶到广州来寻找儿子筹学费。1月5日,二老从东莞辗转到广州后,立即在繁华的都市中迷了路,身无分文只好上街乞讨。前日晚上,在东站民警的帮助下,二老踏上了返乡的归途。(《新快报》1月8日)

  我刚看完这篇消息的题目以后,以为是蒋老因为生活所迫才去上街乞讨的,看完报道以后才知道其实根本就不是这么回事。于是,我对媒体拿新四军老战士开涮的做法十分地不满,非常地气愤,决定撰写评论予以猛烈抨击。

  蒋老是1944年入伍参加革命军队的,先后在新四军老八团、晋冀鲁豫军团等部队服役,曾参加过抗日战争及解放石家庄、解放济南等战役。1950年蒋老参加了志愿军抗美援朝,在一次战役中,蒋老身负重伤,左腿残疾,左耳也被炮声震聋。此次战斗之后,蒋老因伤退伍返回了老家。蒋老退役还乡后生活上始终不宽裕。他们膝下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今年已50多岁,因为不满意家乡的生活,几年前到广州来打工,在街头帮人擦皮鞋,并将子女托付给他们抚养。而蒋老的政府补贴却很难承担孙儿女学习和生活的费用。焦急的他们就到广州找儿子筹钱。结果迷路了,不得不站街乞讨。

  由此可见,蒋老的遭遇是他的大儿子不往家里寄钱造成的,和政府根本就没有任何的关系。而媒体以《新四军老战士寻子未果在广州街头乞讨》为题报道这件事情,很容易引起人们的误解,以为政府对他的救济不到位,致使他晚年凄凉,才被迫上街去乞讨。媒体的这种做法是典型的哗众取宠,势必会在社会上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此风不可长。

  我个人认为,媒体在报道蒋老的事情时只要就事论事就可以了,根本没有必要刻意强调他的身份,大家关心的是事件的本身,至于他是新四军老战士还是总统,和报道的主题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根本就没有必然的联系。诸位,以为然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