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和谐的汽车文化需要适宜的法律土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20:00 光明网
颜丙文

  日前,来自各个行业的驾驶员代表向成都市所有司机朋友们发出倡议:做遵纪守法的好车主,不酒后驾车、不超速驾车、不危险驾车;做和谐文明的驾驶者,不开霸王车、不开斗气车、不损人利己;做诚信友爱的行车人,不无证驾车、不肇事逃逸、不见死不救;做节约环保的排头兵,不开非标车、不浪费能源、不乱扔垃圾。(《成都日报》2007年1月8日)

  建立符合现代文明的汽车社会生活方式,共创健康、文明、和谐的汽车社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而法律的支撑对和谐社会的构建具有基础性的意义,因此构建和谐的汽车社会自然也离不开法律的支撑;况且,车与人之间的关系归根结底反映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因此“车权”内在隶属于“人权”,“车德”也应当是“人间道德”的一部分,而和谐的汽车文化也必将需要适宜的文化土壤与法律土壤。

  且看成都驾驶员“车德倡议书”大多涉及交通法律法规,其中第一条、第三条和第四条分别是,做遵纪守法的好车主,不酒后驾车、不超速驾车、不危险驾车;做诚信友爱的行车人,不无证驾车、不肇事逃逸、不见死不救;做节约环保的排头兵,不开非标车、不浪费能源、不乱扔垃圾。为什么酒后驾车、超速驾驶、无证驾车、肇事逃逸、乱扔垃圾等恶劣现象在国内屡见不鲜呢?笔者以为,之所以有些车主敢于视法律法规如若无物,其根本原因在于现行交通法律法规给予的惩罚偏轻,或法律法规设置不尽合理,甚至存在大量的法律空隙可钻。

  如果在美国,警察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触犯交通法规的后果很严重。交通违规罚单金额数目很大,而且各州的法律不尽相同,平均而言,一次罚单金额大约200至300美元,而从车上向外乱扔垃圾者,一次被罚则高达1000美元!重典之下,美国驾驶员一般都能认真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这也是美国难以发生堵车的主要原因。而在国内,很多车主驾驶汽车在街道上随意掉转车头,胡乱插队加塞,甚至争抢自行车道与人行道,往往导致交通混乱。在国内高速公路上,可以随处看到车主将各类垃圾抛掷到路上的不雅景观,只顾自己方便,却不管他人安全。笔者以为,如果没有法律法规的适当保障,和谐的汽车文化是不能构建的,和谐的汽车社会也只能是空谈。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