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奶业协会反对“禁鲜令” 称更换包装费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23:27 国际在线

  “奶协反对禁鲜令!”辽宁省奶业协会秘书长卢戈川坦言。

  “禁鲜令”自1月1日实施几天来,反对声不绝于耳,中国奶业协会和各省市奶业协会纷纷反对“禁鲜令”,辽宁奶协也成为强烈反对“禁鲜令”的成员。

  协会:奶企受到伤害

  “禁鲜令”宣布后,许多大中城市的奶业协会在“反对书”上签字,辽宁省奶协在中国奶协发来的“反对书”函件上签字,支持奶协反对“禁鲜令”。

  “‘禁鲜令’对奶企带来很大伤害,要阻止其实施。”卢戈川说,奶业协会认为的“伤害”是指执行“禁鲜令”,企业更换包装产生很大费用。另外,“禁鲜令”的实施将使消费者无法识别是鲜奶还是还原奶。

  市场:“鲜”字藏进配料

  昨天,记者走访中街、太原街附近几家超市的乳品专区发现,数十种牛奶的正面包装上确实没有了“鲜”字样,不过几种大品牌牛奶的配料表都标明“鲜牛奶”。某超市营销人员介绍,顾客选购牛奶时,还是看种类和品牌,对“鲜”与“不鲜”不太关注。

  “各种各样种类的液态奶,让消费者感到无所适从。”卢戈川说。

  业内人士认为,国外采用巴氏杀菌法生产的液态奶,基本都叫做鲜奶,这也是国际惯例。如果按照“禁鲜令”的解释,国内今后就不会再有鲜奶存在了。

  消费者:觉得“鲜奶”放心

  从2005年10月1日起,“禁鲜令”经历了三度延期,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从此牛奶的外包装袋上不见了“鲜”字。

  消费者杨先生说,乳品名称五花八门,他也搞不清楚到底有啥区别,不管有没有“鲜”字,只要保证营养品质就行;而正在选购牛奶的张女士说,一直都喝鲜牛奶,从心理上有一种亲切感,总觉得鲜牛奶更让人放心。

  ■相关链接

  禁鲜令

  按照“禁鲜令”规定,我国奶制品的外包装上不能再使用“鲜牛奶”等名称,而必须使用“灭菌奶(乳)”或“巴氏杀菌奶(乳)”等标准名称。(沈阳今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