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IT企业汇聚长沙共谈湖南信息产业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23:34 红网

  

知名IT企业汇聚长沙共谈湖南信息产业发展(图)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认为湖南信息产业发展的基础很好。

  

知名IT企业汇聚长沙共谈湖南信息产业发展(图)

  神州数码、惠普(中国)公司、思科(中国)公司这三家国内IT业界大鳄的总裁齐聚长沙共谋发展。红网长沙1月14日讯(记者 王宏婷 摄影 明健飞)“湖南要抓住机遇在游戏、动漫软件方面做一些努力”“不管大小企业在投入信息化建设的时候,绝对不能作为一个设备采购的项目,而要把信息化作为一种服务来看”“未来五年神州数码的发展将主要来自于以湖南为代表的中部省份!”……今天下午,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神州数码、惠普、思科等知名企业代表接受了媒体专访,就如何推动湖南信息产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湖南信息产业基础好 积极发展软件行业

  娄勤俭介绍了中国信息产业发展情况以及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任何一个产业的调整都必须重视信息产业,2006年预计全国信息产业完成增加值1.52亿元,占全国GDP比重达到7.5%。”

  娄勤俭说,湖南的信息产业基础好,在中部地区省份中有很好的影响力,最早有湘计算机,现在有发展迅速的动漫、游戏软件。下一步湖南应根据本省具体情况进一步加快发展高性能计算机,发展面向银行、电信等行业的应用软件,尤其是在软件发展上,要抓住国际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的机遇,利用本身中部崛起的优势,做好软件服务外包工作,在信息技术的运用方面走出自己的一条路,要在游戏、动漫软件产业的打造方面作出一定的贡献。

  长株潭一体化是信息产业发展的机遇

  

  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总裁郭为说,“长株潭一体化,这个经济带起来后将不亚于一个直辖市,必定带动一系列信息基础设施的发展!无论是交通、房地产,还是工业化,都会带来非常大的信息产业需求,也会孕育着一个新的信息产业诞生。有这样一个历史机遇,加大在湖南的投资可能会是我们公司在未来几年里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湖南代表了一个中部地区,未来的五年,可能神州数码的成长主要的贡献奖来自于中部地区,就是像湖南这样的城市。”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总裁孙振耀、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林正刚也非常赞同这一观点,“如果长沙、株洲、湘潭三点的全系列新城市崛起,‘智能交通’等将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他们表示,在长株潭项目上,今后可以共同开发“智能交通”等一系列信息化项目。

  信息化建设不是采购

  

  孙振耀建议,不管是怎样规模的企业在投入信息化建设的时候,都绝对不能将此作为一个设备采购的项目,也不能只是关注计算性能的指标。全球信息化趋势都是把信息化作为一种服务来看的,是把IT作为内部提供服务的一种资源,强调服务本身的弹性为企业快速变化提供不同的资源。

  对此,林正刚也深有同感,“有一次跟一位企业家对话时,他跟我说他很注重信息化,不管花多少钱都没关系,但是他完全不知道这个钱用在什么地方,买了什么东西。”林正刚表示,信息化建设不是买东西的一个项目,而是“投资”。从业务的角度来看,投资一定要讲回报,现在往往很多信息化项目都是停留在一个“买东西”上,而不是真是的“投资”。他建议,将所有的信息化建设当成真正的投资,从业务上面出发,考虑其能够得到什么回报,多少回报,这样做才会大大改善信息化建设的投资回报。

稿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