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司机不会踩刹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2:2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前不久,大陆汽车俱乐部与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联合举办了一场调查,现场演示驾驶人在不同行驶速度下紧急制动所需要的距离。

  结果表明,汽车在行驶过程中,不可能一踩下刹车即可停下,因为驾驶人从发现危险到踩下刹车还需要时间。以时速60公里为例,从驾驶人发现紧急情况到踩下刹车,这段距离有26米左右;加上从踩刹到停下,车子又要走12米,湿滑路面上更要延长到20米。而汽车如因刹车不及时发生碰撞,时速50公里的两辆车子碰撞就相当于车辆从3层楼坠落到地面。

  大陆汽车俱乐部的网上调查也显示,驾驶员对刹车与车距方面知识的了解有局限。有七成的驾驶人不会正确刹车,不知道刹车的安全距离是多少。相当部分的驾驶人对ABC系统的了解也不准确,以为它能使车辆在刹车后立即停止行驶。其实,它的作用只是保障车轮在刹车时不被抱死。李晨光

  (编辑若萤)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