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徐有根21年驾车无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2:2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前不久的一天上午,公交盐葛线驾驶员徐有根照例驾车从盐仓桥总站驶往江北葛塘,车停大厂地区十村站时,一位老者下车前特意来到他面前,喊了一声“师傅”,并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徐有根含笑点头表示感谢。他明白,这是乘客称赞他一路驾驶很稳当。

  44岁的徐有根单独驾驶公交车21年来,安全行车已超过100万公里,从无一起交通违法记录。

  出车前例行检查查出方向盘失灵这么多年来,徐有根一直提前半小时上班,出车前总要先检查一遍车辆的安全部件。

  每次检查,他都要看看轮胎有无漏气,校正后视镜的角度,擦掉大灯灯罩的灰尘,踩踩刹车是否正常,试试方向盘有无异常。他说:“全都检查过了,开车才会踏实。”

  去年6月的一天,因为头班车要清晨5点半出发,他照例提前一个小时离家出门,骑自行车再换乘公交车,提前半小时赶到位于浦口泰山新村的车场。检查到车子的方向盘时,发现往左打方向正常,往右打车轮却转动迟缓。他心里一沉,连忙拆卸方向盘的部件,结果一看,万向杆轴因长期磨损已经滑丝。更换了轴套后,他这才放心地驾车出场。

  徐有根认为,给车辆例行检查不仅要靠勤快,还有赖于自己给车辆“号脉”的检修本领。因此,他刻苦钻研汽车机械知识,加上熟练的驾驶技术,虽然只有初中文化,却经市劳动部门考核,获得了高级驾驶员的职称。

  驶经大桥格外注意拍照游客徐有根从未引发过一起负有责任的交通事故,一个重要原因是注意观察,预防在先。

  长江大桥有一项特殊规定,大客车必须靠右侧车道行驶。而徐有根注意到,桥面人行道上常有游客为同伴拍照时要往后退,而由于人行道狭窄,不留神就有可能跌到快车道上。于是,他驾车每每路过桥面都要留意人行道上有无游客拍照。

  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他有一次驾车返回盐仓桥,驶经大桥正桥时发现,右前方的人行道上,有个女郎一边看着相机镜头,一边脚步忽前忽后地移动。他注意到这个女郎始终没看一眼脚下,便提前减慢了车速。果不其然,当公交车驶近时,女郎突然后脚踩空,一下子栽倒在公交车面前。就在车厢里发出一片惊叫声时,公交车却稳稳当当地刹停下来。

  还有一次,天下着小雨,即将驶入葛塘站时,他望见到潮湿的路面上浮动着一大片油花,立即警觉起来,判断很可能是前车泄漏的机油。由于无法绕开,他便马上点刹,低速行驶。公交车一驶入油污区域顿时向左侧滑,但他已有准备,向右轻轻打一把方向盘,行驶方向便又校正过来,顺利地照常前行。

  唯有一次违禁鸣号化险为夷不受外界干扰,保持良好心态,是徐有根安全行车中一条最重要的经验。

  他从不把情绪、心事带进驾驶室,父亲瘫痪在床也都交给妻子照料,每次出车都是一心一意把好方向盘。大桥拥堵,桥北路经常排成长队,有些车辆便从慢车道行驶。时有急着回家的乘客鼓动徐有根尾随而行,但他总是说:“还是遵守交通规则好,出了事反而耽误大家时间。”遇到其他车辆争道抢行,他也从不赌气报复,“该让人处就让人”。

  徐有根的行车道德还体现在“该帮人处就帮人”。为此,他唯有一次违反禁令按了喇叭。

  去年10月的一天,他驾车从盐仓桥总站驶出,在大桥南路的新民路路口遇到红灯停下等候。绿灯亮时,右侧却有一男子骑自行车闯红灯。他从不在路口快速起步,当下就避让了过去。可他从左侧后视镜里看到,左后方有一辆“桑塔纳”正疾驶而来。显然,轿车司机被公交车挡住了视线,没看见横穿马路的自行车。眼看惨祸就要发生,他明知城区不准鸣号,情急之下还是按下了喇叭。轿车司机听到立即减速,缓缓行到路口停下,而自行车此时也恰巧行驶到了轿车面前。通讯员

  王路宪

  (编辑若萤)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