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传承之效申遗无可厚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3:00 北京晨报

  有关申遗的事端层出不穷,自“风水”之后,又有北京土话、八仙过海传说跃跃欲试。

  针对不同项目的申遗,不可一概谓之“无意义”。比如北京土话,承载着一个城市的历史,又有老舍等作家的传奇为其增添内涵,申遗无可厚非。以当前情形,北京土话基本属于自生自灭状态,如果借助申遗,能够集中一批人来从事北京方言的保护与研究,将相关的文学历史等领域的传统文化予以整理,应是一件善举。

  至于八仙过海要登上非物质遗产名录,我们同样也无从指责。虽然八仙过海申遗听起来似乎有些不着边际,但既有孟姜女、梁祝的先例,又怎能单单认为八仙过海申遗是无聊之举?

  我们担心的是,由于很多地方急切申遗蕴含有抢夺“名分”的动机,由此可能会有“一旦大功告成便无所作为”的情况出现。我们更担心保护工作落不到点子上,比如八仙过海,如果把其仅仅理解为神仙故事而修庙立碑以图香火繁盛大把赚钱,就与申遗的意义背道而驰了。

  一句话,各地在申遗热潮中,以经济效益为诉求也好,意图“制造新产业”也罢,抑或有建树政绩乃至炒作之嫌……总之,如果客观上起到文化传承之功效,就达到我们支持申遗的目的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