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运营全面升级 成都剑指数娱第三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5:4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2007年1月16日—18日,全国游戏产业的盛会——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将首度在成都召开。政府的大力支持、人才的充沛供应和产业链条建设的完整性等优势,奠定了成都游戏产业崛起的坚实基础,成都作为国内数字娱乐产业第三极的地位已日益凸显,而此次年会的召开也将为成都游戏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大的影响力。

  “2006年可以说是成都数字娱乐产业蓄势而发的一年,数娱产业已是成都市软件产业中最具特色和最具优势的产业之一!”记者昨日从成都市数字娱乐产业发展推进领导小组了解到,按照数字娱乐产业发展所确定的“两个中心,四个一百”的目标要求,我市在2006年着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国家级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数字娱乐产业已开始从研发向生产运营全面“升级”:全市已有60多项产品投入运营或收费,仅上半年,数字娱乐产业就实现收入9亿元,其中数字娱乐研发和销售服务业收入达8.1亿元,电子竞技收入0.9亿元,数字娱乐产业将逐步成为成都经济增长新引擎。

  载体升级

  世界级电竞首度落户

  “载体的打造,为2006年成都数娱产业的运营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介绍,按照全市数字娱乐产业布局和重点,高新区和武侯区分别以数字娱乐软件园和成都科技一条街为主要载体,建设数字娱乐产品制造中心和产品体验交易中心。在数字娱乐软件园,四川精锐动画、成都三创动画传媒、恒风动漫、风之翼、成都火车头、华控图形、微软等企业相继入驻,其中微软更是将其在国内的第一个视频游戏技术研发机构——“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微软游戏技术平台”放在成都。在成都科技一条街,以举办第五届成都国际电脑节为契机,成功引进了全球数字娱乐竞技平台GGL开展世界电子竞技巡回赛(WSVG),这也是世界级的电子竞技大赛首度在成都落户。

  与此同时,成都数娱产业相关部门也积极完善公共技术平台,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在2006年,成都与英特尔公司联合建立的英特尔-成都数字娱乐产业公共技术平台已正式投入运营,对本地数字娱乐企业以及软件企业提供研发、测试、演示、验证、教育、软件及流程优化和解决方案等全方位服务和技术支撑;依托国内软件巨头—金山软件现有的音乐音效制作实力构建成都数字娱乐公共音乐、音效库现已立项通过,正在紧张建设之中,预计在本月内将开始试运营,3月份正式运营。该数字娱乐公共音乐、音效库将免费为我市5款网络游戏、5款动画动漫和20款手机游戏提供相关音乐服务。

  运营升级

  “成都造”数娱显成效

  “两大产业集团的成立标志着成都数娱产业走上了大企业发展的道路,产业运营上了一个新的平台!”据介绍,按照产业链关系及市场化配置资源的原则,我市的数字娱乐骨干企业走联合之路,先后成立了以华诚、联合众志等为主体的数字娱乐产业集团和以斯普软件、汉科计算机为主体的天府数字媒体产业集团,成都数娱产业正通过聚集效应,实现从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

  在网络游戏领域,国内游戏巨头金山在2006年3月将游戏运营中心落户成都,并在本地研发运营其首款Q版游戏《大话春秋》,以此带动了成都造网络游戏全面进入“运营时代”:盛大在成都研发的《功夫小子》和斯普公司的《三毛欢乐派》入选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问道》、《山河》入选“文化部推荐第二批适合未成年人的网游”,梦工厂研发运营的本土游戏《侠义道》同时在线人数更是突破10万人次,实现年收入近2000万,力争在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过亿、进入国家网络游戏前10名,“可以说成都造网络游戏已进入中国主流网络游戏行列!”

  在动漫领域,成都品牌在2006年更是“异军突起”,通过实施“精品工程”,本土企业推出了一批原创动漫产品,如四川精锐制作的大型电视剧《天上掉下个猪八戒》(52集),已在中央电视台和一些地方电视台播出,并在中国第二届国际动漫节上获得了“美猴奖”系列动画片特别奖;中轩数码的动漫片《女孩你的一分钟有多长》获华语动漫盛典大奖,成为国内Flash动画最强公司之一;四川斯普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极限网球》、盛大网络成都研发中心的《中国餐馆》被中国动漫游戏原创大赛评为Xbox创意优胜作品……目前以数字娱乐软件园二期为主要载体的中国原创动漫产业基地已聚集了10多家动漫骨干企业,现拥有《龙马神灯》等20余个产品动漫原创版权。

  本报记者 孟飞鸿 王雪娟 王熙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