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站临时客站今起运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8:43 天津日报

  

天津站临时客站今起运营(图)
购票
天津站临时客站今起运营(图)
进站口
天津站临时客站今起运营(图)
迎接乘客
天津站临时客站今起运营(图)
售票本报讯(记者 刘平 摄影 傅桂钢)伴随着阵阵火车的汽笛声,今天0时,天津站临时客站正式投入运营,办理旅客的乘降等客运业务。同时,天津站现址停止办理一切旅客列车的到发。今日0时18分,深圳到沈阳的T187次列车驶入天津站临时客站,经过几分钟的短暂停留,今日0时25分,T187次列车满载着旅客缓缓地从站台驶出,成为临时客站启用后发出的首趟列车。

  从昨天下午4时起,记者发现天津站临时客站周围开始热闹起来,准备乘坐今天凌晨列车的旅客们或乘坐公交车,或乘坐出租车,或开着私家车陆续来到临时客站,身着统一服装、佩戴胸牌的车站工作人员已经到位,随时准备为旅客服务。昨晚6时30分,天津站和临时客站售票工作正式切换,临时客站售票处正式开启,24小时不间断发售两日内天津站剩余车票,不售全国联网票,在切换过渡期间,售票工作仍以天津站售票处为主,临时客站与天津北站协同配合,辅助发售车票。

  随着夜幕的降临,天津站临时客站周围灯火辉煌,旅客川流不息,秩序井然。记者作为一名普通旅客,跟随着熙熙攘攘的旅客“赶”了一回火车。记者从临时客站进站口向右侧走大约100米,就到达连接候车大厅的进站天桥,登上专用通道台阶,再走一二百米左右的距离就进入了候车大厅。进入候车大厅后在左右两侧就是检票口,旅客在此检票后,再通过6个出站通道,然后下台阶就能到达站台候车区。临时客站入口设在中环线津滨大道家乐福与懿德园小区之间,进入后看到与入口通道垂直的车站区域。先后经过一字排开的旅客贵宾室、软席候车室、售票处、进站口、旅客疏散小广场、出站口、邮局和行李房,然后就能拐到出站通道。进入4800平方米的临时站候车厅,记者发现候车大厅内已是暖意融融,候车大厅两侧墙面上都安装了成排的暖气片,此外在大厅内还安装了多个冷热风幕,供暖系统已全面启动。入口处设置了“玉霞服务组”,候车室中部设有站长值班室,为旅客提供各种出行服务。候车区内还设立了值班站长室,处理旅客日常问题。

  据铁路部门有关人士介绍,天津临时站开通运营,实施调整列车运行图,给天津枢纽地区运输组织工作带来新变化,涉及范围广、过渡运输时间长、旅客列车停站、时刻变化大。临时客站开通期间,旅客将高度集中,加开的临时列车密度进一步加大。为此,各部门在开通前,对线路基础、机车车辆、通讯信号等主要行车设备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整修,保证以良好的质量状况投入使用。特别是新的临时客站内平交道口较多,为保证旅客安全,临时客站设立了安全防护设施,加大看守监护和对旅客宣传的力度,坚决杜绝道口事故;车站和公安部门还加强售票大厅、候车室、进出站通道、站台、天桥等旅客高度聚集处所的秩序维护,做好客流引导;加强站车防火防爆,严厉打击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广大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和铁路安全畅通。此外,临时客站还提前做好了各项准备,充分考虑客流突增、天气突变、设备故障等因素可能带来的客流积压等非正常情况,制订完善的应急预案,特别是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状况,临时站内建立了高峰客流缓冲区,达到疏散客流的目的,并明确应急指挥责任,明确应急处置程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