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医疗垃圾8月起集中销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8:43 兰州晨报

  《关于加强医疗垃圾处理的紧急提案》取得实质性进展

  有关部门测算,2004年,全省各级医疗机构每天产生的医疗废物约30.9吨,年产量高达1.13万吨,这么多的医疗垃圾得不到及时处理,对人民生活安全构成巨大威胁。为此,省政协委员张玉芳向2006年1月召开的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强医疗垃圾处理的紧急提案》。

  《紧急提案》取得实质性进展

  “随着民营医院和个体诊所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医疗垃圾得不到及时处理,医疗废物所含病菌是普通垃圾的数百倍甚至成千上万倍,再加上医院清洁工、不法商贩利用医疗垃圾牟利,拾荒者的捡拾废品传播,‘变脸再生’物品极易成为毒害人的杀手和制造严重污染的罪魁祸首之一,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医疗工作的老同志,我有责任把这个问题的严重危害性和紧迫性向有关部门及时反映。我提交的《关于加强医疗垃圾处理的紧急提案》已引起了省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使该项工作在全省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令我感到了欣慰!”1月12日,省侨联的张玉芳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全省日产医疗垃圾30余吨

  省环保局污染控制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2004年,我省共有医疗机构11404个,其中医院376个,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平均每天产生的医疗废物约30.9吨,年产量高达1.13万吨,预计到2010年,全省平均每日产生医疗垃圾达到32.45吨。而我省目前存在的状况是: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低、处置水平低、部分医疗废物混入生活垃圾,流入社会。当前,我省只有兰州茂源医用垃圾处理公司一家专业的医疗垃圾废物处置机构,远远不能满足全省医疗垃圾处理总量的正常需求。虽然省上有关部门对此早已有规划,但限于财力而不能一步到位。省环保局接到张玉芳的《关于加强医疗垃圾处理的紧急提案》后,及时会同省卫生厅等相关单位进行了研究。

  8月起全省医疗垃圾集中销毁

  这位负责人说,经过省环保局、省发改委的努力,甘肃省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作为国家批准立项的全国第一批6个省级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已在永登县树屏乡河沿村开始动工建设,设计规模为年处理2.7万吨,总投资1.2亿元,省物价局也已出台了该处置中心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收费试行价格。目前,工程项目土建施工正在紧张进行中,整个工程计划于今年8月份建成投产,届时全省各市州的医疗废物都将集中在这里进行销毁,我省卫生安全将得到有效提高。

  另外,省上已向国家争取了平凉、定西两市的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建设资金,目前正在做初步设计,下一步,力争2008年底全面建成全省各市州城市医疗废物处置设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