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只吃两顿饭,他扫了20年马路扫成了省先进工作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8:4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常兴安金陵晚报记者姜静

  【金陵晚报报道】一笤帚一笤帚地扫,哪怕是一点果皮也不放过,凭着认真和勤奋,他靠扫马路扫出了无数的荣誉,甚至获得了“江苏省先进工作者”的荣誉;他靠扫马路,将自己扫成了一个南京人,在南京有了合法的身份。他叫李建成,白下区止马营片区保洁队长。

  为了住所当起保洁员

  李建成说,他是淮安人。1985年,他跟随在南京打工的老乡来到南京,先做木工。当时木工的收入还不错,但他们人生地不熟,也没有住的地方,暂时住在一个朋友家里。可总住别人家里也不是办法,他总想着能够搬出去住。

  1986年的一天,他正在干活,听旁边人讲,侯家桥一带的保洁员不干了,缺一个保洁员,可以提供临时住所。一听有临时住所,李建成动心了。于是,他辞去了木工的工作,来做保洁员。他也知道,做一名保洁员会很辛苦,收入还不高。但只要能有地方住,再多的苦也能吃。但干了一个星期,他得到消息说,临时住所不解决了。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已经来了,还是认真干吧。抱着这样的想法,他一干就是整整20年。

  上门收垃圾感动居民

  刚开始的几年,整个侯家桥地区就他一个保洁员。每天早上,他3点钟就起床,简单地收拾一下后,就拖着垃圾车出发了。

  “刚开始的时候,活还不是很多,最难的要数每天将垃圾送到中转站去。”李建成说,那时,侯家桥附近没有自己的垃圾中转站,他每天清扫完垃圾后,要将垃圾送到1公里外的朝天宫西街的中转站去。晴天还好一点,一碰到下雨天,路难走,垃圾被雨水淋湿后更重了,根本拉不动,只能拉拉停停,往往送完垃圾就已经到中午了,然后吃当天的第一顿饭。

  就这样,他一个人干了4年,随着侯家桥地区的发展,要清扫的地方越来越多了,一个人再也干不起来了,他喊来了自己的爱人,两个人一起扫。

  “其实,起早贪黑地清扫垃圾,并不是最苦的时候,最艰难的是1995年垃圾分袋处理的时候。”李建成告诉记者,以前,小区里的居民,都是将垃圾直接倒到楼道外面,但1995年出台了新的规定,要求所有垃圾必须分袋装,再送到中转站。

  当时,居民已经养成了直接倒垃圾的习惯,对垃圾分袋处理不习惯。他和爱人每天拿着垃圾袋,一家一户地去收垃圾,让住户直接将垃圾倒进垃圾袋,再由他们拎下来。无论是一楼还是7楼,他们每天都坚持上门收垃圾。连续一个多星期,居民们被感动了,他们开始主动将垃圾打包。

  因为勤劳赢得了信任

  说起李建成,其管辖区域的居民都竖起大拇指。他们说,李建成打扫卫生,从来不马虎。地上哪怕有一点点杂物没扫清,他都会立即扫掉。无论居民楼多高,在清扫楼梯的时候,他总是一层一层地扫,不因为楼层高而偷懒。

  做了这么多年保洁员,李建成的口碑越来越好。他凭借自己的勤劳、肯干赢得了居民的信任,也赢得了领导的肯定。他先后被建邺区、南京市甚至江苏省表彰。先后获得了“先进保洁员”、“最佳保洁员”、“江苏省优秀外来务工青年”称号。在李建成家里,记者看到了几大袋子的获奖证书。

  2000年,他还以一名外来工的身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说,他清楚地记得那次入党宣誓,只有他一个人是外来工,还是一名保洁员。是大家给了他肯定,他一定要更好地努力,来回报大家。

  2004年,有关部门出台了政策,在南京务工的外地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的,可以办理落户手续。李建成凭借自己的努力,终于成了一名城里人。说起这些,李建成很是谦虚:“其实是不是城里人不重要,有了这个户口,更坚定了我认真干活的信心,不能白享受政府给我的荣誉。”

  拿出钱来鼓励保洁员

  从1998年开始,侯家桥地区更加繁荣了,保洁员也越来越多,有关部门又招聘了不少保洁员,李建成做了保洁队长。

  李建成说,做保洁队长的时候,自己也还有保洁任务。他除了清理好自己的地盘,还要检查帮助其他保洁员完成他们的工作,身上的担子重了,可他却乐呵呵地说:“谁让领导信任我呢,既然让我做了,就要做好。”每一次,说起他的努力时,他总是那句“既然做了,就要做好。”

  2005年,他被评为江苏省先进工作者。说起这个荣誉,李建成显得不好意思了,他说,其实他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没想到却获得了这样的荣誉。他拿着奖章告诉记者:“这是我今后工作的动力和起点,我一定会继续努力,不辜负这枚奖章的。”

  目前,李建成负责管理30多名保洁员,他平时也没有自己的清扫区域了,可他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说,不少门面房不愿意交垃圾管理费,但他们门口的垃圾却要认真清扫干净,有些保洁员不理解,他需要耐心地做思想工作。

  年底了,李建成有一个想法,他悄悄地告诉记者,他想和几个保洁组长商量,几个人筹点钱,奖励一部分保洁员。“我们钱都不多,但不管多少,是一点心意,只是鼓励他们把活干好!”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