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涛委员建议保留侨村“华兴村”名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8:4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刘泱周扬天宇

  【金陵晚报报道】 委员们昨天向记者聊起了位于雨花台区的华兴村,这个建于民国时期、南京最早的侨村,如今和许多老的居民区一样,也将面临建设开发。

  华兴寓意“中华兴盛”

  记者了解到,华兴村又名“知名人士广东村”,是南京历史上最早的侨乡。

  1922年,爱国华侨李殷宏、邓仙石、李元平、李云龙等追随孙中山先生,远涉重洋归国,怀抱满腔爱国热情和振兴中华的愿望,集资在板桥购1800亩田地,建立“华兴村”(寓意“中华兴盛”) ;同时创办华兴农业有限公司,借以推广科学,实业救国。民国政府要人孙科、刘纪文等官员曾到该村视察。

  1926年至1936年是华兴村发展兴盛时期。村中的归侨、侨眷过着繁荣的生活。村里生产的“斗鸡牌”蚕种纸,销售全国各地,闻名遐迩。

  村里不少股东还在南京最繁华的鼓楼、湖南路、山西路、游府西街等购置土地,建造楼房、屋宇和开设服装店、钟表店等等。

  村民保留原乡习俗

  至今,位于中华门外的华兴村,还被当地人称为“广东村”。当地的村民告诉记者,虽然已经在南京生活了80多年,但他们仍然保留着广东人的许多生活习惯。

  比如,大年初一必须吃“油蹄”,这就是广东人的习俗。先将糯米舂成粉末,包成饺子形状,再下油锅炸,因为广东人相信,吃了“油蹄”,新年里才能吉祥如意。

  还有,华兴村人饮食习惯也是广东风格,做菜喜欢清蒸,爱吃苦瓜。村民们自豪地告诉记者,因为吃得清淡,村里人都是精瘦精瘦的,一看就是南方人的体格。村里80岁的老人有20多个,超过90岁的也有10多个,外人都羡慕华兴村就是“长寿村”。

  老人自编村史挨家发放

  郭涛委员认为,华兴村是华侨历史的载体,中西文化交汇的物证,真实反映了南京市当年归侨生活的侧面。

  记者也看到,华兴村中的民国建筑仍有部分保存完好。记者获悉,这些建筑外形上具有中西文化交融的独特风格:砖拱结构取代传统的木结构,建筑材料和施工技术也采用了砖混结构。

  在当时处于中心地位的办公大楼则采用了西方巴洛克式的建筑风格,大门上方的浮雕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去年,南京公布了板桥新城的核心规划,一条大道将从华兴村横贯而过,举村拆迁近在眼前。

  记者获悉,村民们十分不舍故土,于是一些退休老人自发编写了两本村史小册子,里面收集了大量关于华兴村的文字资料和照片,并挨家挨户发放,让村民们记住这段历史,特别是让年轻人知道祖先在南京奋斗的这段光辉历史。

  建议保留“华兴村”地名

  有着近百年历史的侨村即将消失,与华兴村有着联系的海外华侨纷纷来信表达对故土的眷念和对华兴村的关注。历史景点、片区保护与城市建设之间的矛盾一下子在这个小小的侨村土地上凸显出来。

  郭涛等委员建议,在新城建设中保留华兴村这个地名,可以以此命名一条街道、或者一个小区,一个公园,让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名称永远传承下去,以丰富新城的文化内涵。

  另外,对于目前保存尚好的原华兴村办公楼作为文物加以修缮保护,做到修旧如旧,维护其原有面貌。

  周边可以辟为文化绿地广场,并且立碑说明,给海外华侨留下一个寻根问祖的去处。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