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职业教育创新大赛推出580件实用新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8:5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王君

  【金陵晚报报道】通过手机,可以远程遥控家里的电饭锅、电冰箱,让它按自己的要求设定开关;蚯蚓真的成为“天然垃圾处理器”,用蚯蚓处理生活垃圾,用生活垃圾来养蚯蚓,最后将蚯蚓放归田野,翻松土地,让最自然的生态链来消灭人类日益滋生的生活垃圾……

  前昨两天,江苏省首届职业教育创新大赛答辩活动在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未来的“知识蓝领”端出了580多件实用性的创新作品,令人耳目一新。

  生活垃圾养蚯蚓

  蚯蚓是垃圾处理能手,南京农业大学的李辉信教授曾对其处理垃圾的能力进行了实验,结果发现以自身体重和食量的比,蚯蚓无疑是所有土壤动物里最强的,它一天至少可以吃下自己体重的食量,能力强的食量更是自己体重的数倍,而且,它的消化道可分泌蛋白酶、脂肪酶、纤维素酶、甲壳素酶、淀粉酶等多种酶类,就是一部天然的有机垃圾处理器。

  在答辩现场,记者看到了选手们运来的大块头的“生活垃圾蚯蚓处理器”,这一套集快速养殖蚯蚓和高效处理生活垃圾合二为一的机械装置,选手将这个生活垃圾处理器设计成了一个“三层的小楼”,楼下的圆形托盘可以接上层渗漏的液肥,液肥可通过下部阀门排放,而最上一层楼是一个带孔的托盘,生活垃圾放置在顶楼,蚯蚓是“夹心饼,生活在中间,吃食时它爬到顶层,排泄时回到中层,蚓粪最终流到最底层,专家表示,这样的垃圾处理方式很有新意,不仅处理了城市中堆积如山的垃圾,而且还可以实现农业创收。

  聪明的汽车会“变光”

  对面的汽车,强烈的大灯光线会不会刺得你睁不开眼睛,江苏常熟的钱黎明、温建锋两位学生想出来让汽车“聪明”的法子,汽车会根据跑离的远近自动变光,其实原理也很简单,就是利用一套红外的装置来探测参照物的远近,而根据设定的结果自动改变光线的强弱。

  电话远程遥控家电

  上班的时候,无意中发现自家的空调没关,打个手机让空调自行关闭,在下班的路上,打开家里的电饭锅,回来时就会有一顿香喷喷的米饭,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武欧亚利用电话远程遥控装置,通过事先设定的几个数字键可以对应控制并联在遥控装置的各个电器,智能化的信息生活离我们越来越近。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