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动物享受微米呼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8:5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韦晔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南京海底世界邀请新闻媒体参观即将于2月1日开放的极地馆并发布近期动物引进计划,除已经先期落户南京的雪兔、雪貂、北极狐3种“俄罗斯籍”动物外,南美海狮、北极驯鹿等6种动物将在春季前陆续抵达南京,而自然界最凶猛的陆生野生动物北极熊也将于今天上午抵达南京。

  极地馆呼吸“10微米”

  刚改造完毕的极地馆一片寒意,新闻发言人邓俊告诉记者,设计、施工历时半年的极地馆投资逾8000万元,是目前华东地区面积最大、展示内容最全面的极地主题科普馆,也是国家海洋局极地科考办公室授牌的3家极地科普教育基地之一。

  邓俊告诉记者,极地馆在建设中耗资最大的部分是空气和水的控温、清洁系统,投资近2000万元,自动空调控温系统将保证极地动物过夏天。极地馆将用臭氧对极地馆的水体进行消毒,新风系统先用紫外线消毒新鲜空气,然后再过滤掉直径大于10微米的粉尘,确保动物们在南京也能呼吸到清洁的空气。

  过去“养鱼”,今年起大规模地养陆生动物,海底世界有把握吗?邓俊透露,在设计改造方案前动物专家就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比如,自然采光系统将使驯鹿和北极熊享受自然的日光浴。

  雪貂懂得节制饮食

  雪貂没有想到,它会在和猎食对象雪兔当邻居,就隔一道玻璃墙。全身雪白的雪貂昨天很给面子,不停地在笼舍里跑来跑去,极地馆的工作人员抱怨说,前些天它几乎一直在睡懒觉,不过它睡觉时会把蓬松的尾巴盖在身体上保暖,很讨人喜欢。

  记者猜想,闻着雪兔的味道入睡,一定能做好梦。

  在极地馆,饲养员郑玉荣告诉记者,雪貂生活习性与同属鼬科的黄鼠狼相近,野兔、野鸡等都是它的猎食对象,这次和雪兔比邻而居,出于对双方心理健康的考虑,笼舍间的玻璃上专门贴了张反光膜。

  郑玉荣告诉记者,在极地馆考虑到展出方式不宜血腥,也是为了雪貂的食物清洁,目前投喂的是熟食——鱼、鸡架和配方颗粒饲料。

  不过雪貂的饮食规律让饲养员们很放心,雪貂不会暴饮暴食,食物准备好后就会按计划用餐,和大多数动物有多少吃多少,不知饥饱的习性相比,雪貂的这一优点也许是保持苗条身材的秘诀。

  雪兔喜欢采食软粪

  到底是兔子,尽管雪兔在野兔大家庭中的个头儿是最大的,但胆子还是很小。当众多记者把笼舍团团围住的时候,原本平静的兔群顿时慌张起来。但它们的适应能力也很强,见围观者没有恶意,一只雪兔居然和在场的小观众玩了起来,隔着玻璃“闻”他的鼻子。

  雪兔不是雪白的,它们的耳尖有黑毛,远看就像两颗美人痣,一般来说背部黄褐色的毛会在冬季变成雪白,便于在雪地中躲避天敌,但不知道是温度的影响还是其他原因,现在雪兔雪白的毛中夹杂着黄褐色的毛。

  在南京生活一年后它们在冬天还会是白的吗?技术人员表示一切都是未知数。

  郑玉荣指着雪兔笼舍里的小屋告诉记者,“尽管相处了好多天,但每次我们进去喂食它们都非常害怕,甚至撞墙,为了防止意外发生,这间小屋就是让雪兔躲我们用的。”

  爱吃萝卜和青菜的雪兔饭量很大,极地馆中的7只雪兔每天仅蔬菜就要吃5公斤。

  能吃还能拉!让饲养员头疼的是,它们有采食软粪的习性,为了保证健康,工作人员随时都要打扫笼舍中的粪便。但郑玉荣强调,这是正常的习性,不是病态的异食癖。

  北极狐警惕性很高

  狐狸长得就是好看,笼舍中一片活动着的雪白吸引了记者一行多看了很久。

  “北极狐的智商水平很高,又是群居动物,我们在笼舍中安放了跷跷板、树桩,就是为了丰富它们的笼舍生活。”郑玉荣告诉记者,北极狐中有狐王,它有绝对的交配权和采食优先权,但刚到新的环境,很多行为还没有表现出来,今后通过观察它们的行为就能找出狐王来。

  记者发现北极狐的警惕性很高,尽管它们没有把众多媒体记者的活动当回事儿,打盹的打盹,玩耍的玩耍,但是总有一只北极狐面对着记者,像是在放哨。

  北极狐的绒毛又长又软,在北极草原,即使气温降到-45℃,它们仍然可以生活得很舒服,可它们怕热,极地馆为它们设计的温度调节系统将保证舍温在夏天低于10℃。

  北极狐狡猾,但对食物要求高。“它们的消化道太短了,稍有不慎就会患上病毒性肠炎,我们喂的也是熟食,上好的鲳鳊鱼、黄鱼都是煮熟了喂。”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