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晓铃恐患失语症 医师和家人现全力抢救其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06 中国新闻网

  

邵晓铃恐患失语症医师和家人现全力抢救其记忆

  台中市长胡志强夫人邵晓铃日前遭遇车祸,抢救中一日即需输血万余CC,而全台湾目前可用血的库存最多仅能满足一周之用。台湾大学的学生闻讯于十一月二十三日发起献血活动,参加者十分踊跃。中新社发 耿军 摄

  台湾台中市长胡志强与夫人邵晓铃十一月十八日遭遇车祸,邵晓铃伤势严重。图为一些台湾“立法委员”佩戴黄丝带,为邵晓铃祈福,祝她早日康复。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5日电 台中市市长胡志强妻子邵晓铃的命虽救回来了,医师和家人现全力抢救她的记忆;“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神经部主任蔡崇豪13日说,邵晓铃因脑伤,对语言的理解力只剩七成,未来一年能恢复多少他也没把握。

  据香港大公报引述台湾媒体的报道,蔡崇豪说,邵晓铃大脑受伤后,掌管语言理解的韦尼克氏区、视觉影像的枕叶都有问题,语言理解力只剩七成,人脸辨识能力变差,得靠听觉辅助,才能配对正确的人名与脸孔。

  邵晓铃车祸之后,血压、心跳几乎停止,脑部血液灌流不足,使中、后大脑动脉交界处梗塞,直接影响到左大脑的韦尼克氏区,此区受损后,患者听说语言的能力会降低,称为失语症。

  邵晓铃可能已留意到左手截肢,护理人员发现,邵晓铃谈话间,曾提过几次“左手”的问题。蔡崇豪说,因为枕叶受伤,她看到左手截肢,却没意识到严重程度,这也算是种保护作用。但医师担心:“当她脑伤好到某种程度,不知道是否能接受事实。”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