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人的全面发展是向人力强国转变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09 四川在线

  人的全面发展是实现人口大国向人力强国转变的关键

  “未来30年,是确保低生育水平稳定、实现人口由缓慢增长到零增长再到负增长的关键时期。”国家人口发展研究战略课题组11日发布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指出,必须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机制和方法,形成稳定低生育水平的长效机制。(1月12日《经济日报》)

  众所周知: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经过30多年的艰苦努力,我国在20世纪中后期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的历史性转变,妇女总和生育率从20世纪70年代的5.8下降到目前的1.8,比其他发展中人口大国提前约半个世纪进入世界低生育水平国家的行列,实现了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的目标。根据有关资料显示,到1998年底,我国少生了3亿多人;到2005年底,少生了4亿多人。这是由于计划生育的因素少生的人口数,不包括由于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和教育文化水平提高等因素而少生的人口数。正如有关专家所言:“如果这4亿多人生出来了,我们总体小康水平的实现就要推迟很多年。”许多发达国家现在的生育水平也比较低,但这是在经过了100多年的漫长历史后实现的,而我国只用了30多年的时间。尽管这个成绩是举世瞩目,但绝不可以有松一口气的思想。

  因为计划生育工作同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同我们民族和国家的长远发展也有着密切的关系。正如温家宝总理在去年底召开的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所说:计划生育工作是天下第一要事,也是天下第一难事。可见今后我国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就是要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所提出的计划生育工作“稳定、提高、统筹”6字方针,就是要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计划生育工作水平,统筹人口增长和提高人口素质的关系,真正实现人口大国向人力强国转变。

  当前,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1000美元,正处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重要发展时期。这一阶段,又是劳动力供应最为充裕、人口抚养比低、储蓄率高的有利时期。正如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所说,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实施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是化解风险,提高核心竞争力,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所谓人的全面发展,就是人的社会关系的发展,就是人的社会交往的普遍性和人对社会关系的控制程度的发展。在人与自然、社会的统一上表现为在社会实践基础上人的自然素质、社会素质和心理素质的发展,就是在人的各种素质综合作用的基础上人的个性的发展。人的全面发展并不是指单个人的发展,而是指全社会的每一个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发展不仅应当是全面的,而且应当是自由的。在整个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逐渐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由于时代特点和人的素质的实际状况不同,在不同时期,人的全面发展和素质的提高的要求是不同的。而社会主义社会应是有利于人全面发展的社会。一方面,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为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完善,我国经济繁荣,政治稳定,综合国力明显提高,人民安居乐业,这些都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可能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内容。在我国生产力比较落后的情况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更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更需要依靠人民群众的全面发展。

  总之,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同推进经济、文化的发展和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是互为前提和基础的。人越全面发展,社会的物质文化财富就会创造得越多,人民的生活就越能得到改善,而物质文化条件越充分,又越能推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文化的发展水平是逐步提高、永无止境的历史过程,人的全面发展程度也是逐步提高、永无止境的历史过程。这两个历史过程应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地向前发展。另外,人的全面发展,有利于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健全、人口素质较低、生产生活方式落后等问题,转变人们的生育观念,形成稳定低生育水平的长效机制;有利于从根本上优化资源配置,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为经济发展提供持久动力;也是实现人口大国向人力强国转变的关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