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给食品添加剂生产设定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11 四川在线

  山东省首次出台的《食品添加剂良好生产规范》中明确规定了企业生产食品添加剂的具体标准,今后一些技术水平低、自身卫生管理差的“小作坊”,将被逐出食品添加剂市场。(1月12日《齐鲁晚报》)

  目前我国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包括:为增强食品营养价值而加入的营养强化剂;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而加入的防腐剂、抗氧化剂;为改善食品品质而加入的色素、香料、漂白粉、增味剂、甜味剂、疏松剂等;为便于加工而加入的消泡剂、脱膜剂、乳化剂、稳定剂等。山东省现有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有170余家,但其中不少生产企业规模偏小,技术水平较低,自身卫生管理较差,生产出来的食品添加剂质量难以保证。而从监督抽查的情况来看,食品添加剂确已成为造成食品不合格的重要因素,不少食品被判为不合格就是因为添加剂不合格。

  为了避免食品添加剂“惹祸”,提高食品质量,山东省《食品添加剂良好生产规范》既对从业人员的上岗、生产用房的标准等作了明确的规定,也对企业生产食品添加剂制定了具体的标准。比如,按照该规范的要求,从业人员必须持健康证明才能上岗,企业生产用房的使用面积不得小于200平方米,生产过程中应具有相应安全设施,可能产生有害气体、粉尘和污水污染源的生产场所须单独设置,并与居民区有适当的卫生防护距离和措施等等。如此一来,一些技术水平低、自身卫生管理差的“小作坊”如不能增加投入,改善生产条件,必将难逃被彻底淘汰的命运。再比如,该规范规定,企业生产食品添加剂所需原料的品种、来源、规格、质量等须严格符合国家相应标准和规定,入库时应进行验收;企业负责人及生产、质量管理部门负责人还应接受省级以上卫生监督部门有关食品添加剂的专业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产品质量标准中有微生物指标要求的,生产企业还应当设有专用包装场所。显然,有了这些具体的规定,企业生产食品添加剂的随意性将大大降低,生产的门槛被抬高,产品质量自然也将有可靠保证。

  使用食品添加剂,最重要的就是其安全性和有效性要有保证,近年发生的许多食品质量安全事件,都是由于食品添加剂不合格引起的。如果添加剂的生产符合有关标准,添加剂就不会对食品形成污染。可以预见,山东省《食品添加剂良好生产规范》出台后,食品添加剂生产混乱的情况将大为改观,食品添加剂导致的食品安全事件也将大为减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