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王理:勿让恶骂成为播客的劫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14 东方网

  由于在播客上用脏话骂张艺谋及《满城尽带黄金甲》,网络知名美女播客慕容萱在网上引发众怒。日前,遭受压力的慕容萱被迫在播客上向网民、张艺谋与周杰伦一一道歉。对此,文化评论者认为,今年将是播客发展迅猛的一年,播客内容的健康性也面临巨大挑战。(1月14日《北京娱乐信报》)

  播客开辟了一个生活的空间,也带来了一个新的话题。视频女歌手慕容萱,是播客中出类拔萃的,被称作“慕容女侠”。她针对冯小刚、赵丽华、超女等热点人物和事件或调侃,或批判,或赞扬,还是挺有“滋味”的。不过,对《满城尽带黄金甲》“没想到这个电影真××不好看”,有点儿不加顾忌,有失君子风范。

  怎么说,骂人都无好口,都不文明。而图一时口快出言不雅,谈不上艺术,更不是文艺批评的标准、方法和任务。而这又是一种“失态”,容易被他人群起而攻之,或成为别人嘲笑的对象。慕容萱“脏话骂大片”当数此例。

  其实,被誉为“网络视频时代第一红人”的慕容萱,还不会到了“江郎才尽”的地步。道歉则意味着一种姿态,也是明事理的表现,不损尊严,也有着重新开始的意义。但对即将成为“亢奋一族”的播客,什么人都有,却令人堪忧。骂出名,是一种不良的文化心态在作祟,而网络给骂人者提供了一个最好的平台,影响弥深。这方面,梁实秋说:骂人要挑人物,比你漂亮一点的或者比你坏得万倍而比你得势的人物,你才不吃亏的。这种“无骂不如己者”的理论,很有市场,并不断被“践行”。更甚者是想骂出官司,一打官司准热,不出名才怪。

  播客内容的健康性面临巨大挑战。而播客用脏话骂人,播客的命运只能走向脱变,唱起挽歌,大限不长。另一方面,脏话骂人唯“无耻”二字而已,得到的是“无耻的快感”,若如“恶搞”一样风行起来,对播客的确是一个劫数,对社会无疑是一种公害。

  对此,播客要健康长大,播客当自尊自重,不要逾越道德底线;“得势的人物”别一般见识,切勿回骂,以免中了“埋伏”,让人家骂着了,从无名小卒骂出名来。这对播客走上一条适当的道路,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唱出“最美的歌”,是有一定好处的。


作者:王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