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漏洞“擦边球”:赴港生子的“港生”游击队(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17 中国新闻网

  然而,正是晓敏看中的好处,让施先生对二儿子的前途忧心不已。“现在是争产床,将来可能是争学校,争工作。”他担心,这些“港生”的孩子还会占用三分之一的学校,和三分之一的工作机会。

  从事媒体工作的施先生分析,由于内地孕妇的婴儿在港出生后,会返回和留在内地,港府不会将他们纳入香港人口,但是,这类儿童随时有权来港。若他们在一定年龄一起来港上学或工作,“就是建100所学校也难招架”。

  “香港是个很小的地方,实在没有什么资源可以跟别人分享。”他指的别人,就是那些“港生”小孩,不过,给不给这些孩子以香港公民待遇,已不是第一次讨论了。

  在2001年“庄丰源案”中,为了确定庄丰源小朋友是否可以享有香港人身份和福利,终审法院审查了在港出生、但父母均非香港居民的内地儿童数。当时的统计数字显示,香港回归后43个月的有关出生人数为1991人,因此负责此案的所有法官一致认为,这个数字不足以对社会及人口有任何重大影响,从而确立了庄丰源的港人身份。

  香港适用的是判例法,此案的判决,具有法律效力。日前,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又在香港表示,内地孕妇香港产子是基本人权,不会为此修改基本法。

  看来,晓敏的孩子终究会是香港人。

  “港生”游击队

  在这场“产床大战”中,并没有人注意内地产妇的情绪。

  记者在广华医院产科外所做的随机调查表明:在大多数香港人眼里,这些内地产妇是赶来抢资源的,为此不惜把孩子生在罗湖铁路站台上。孩子出生之前,她们大多没有产前检查;住院时,她们大声喧哗;出生后,不付款便一走了之。没有钱养,就会把孩子推给香港孤儿院或申请补助。

  同样口径的报道,也充斥在报纸上,至于这些产妇是谁?她们怎么来的?为何而来?将来怎么抚养这些港生的孩子?并没有人去探究。

  表面上,我们的确可以把内地孕妇赴港生子的理由概括为一箭四雕:孩子获得香港公民身份;享受香港福利;躲避超生的巨额罚款;接受高水平的产科服务。

  事实上,这些妈妈们来港生子各有前因。

  躲在广州也会被查

  27岁的晓敏在地方机关工作,安逸,挣钱也不少,是当地人人都羡慕的职业,而她却怀上了二胎。一次违规的B超检查,表明这是个女孩,已经有了一个男孩的她,为此激动了好几天。

  看着儿子孤单的身影,她不动声色地辞了职,并准备在广州偷偷生下这个孩子。为了这个孩子,她做好了被罚款的准备,甚至已经准备了14万给孩子上户口。最怕的反而是,被计生办的发现,拉去“人流”。

  老公在广州有工厂、有房子,到公寓待产总算是安全了吧。9月的一天,她在公寓楼下的花园里散步,突然碰到警察,他们看到她的肚子,便要求她出示准生证。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