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首次公布政府债务规模:欠债数百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5日电据京华时报报道,北京市人大财经委14日首次对各区县的政府监督调研报告公布。截至2006年6月底,全市政府债务余额(即没有还清的债务)为数百亿元,其中区县债务占了近七成。这些债务基本用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治理与保护、教育等方面。

  债务负担率超过20%

  北京市人大财经委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北京市人大财经委首次对北京市各区县的政府进行监督调研。市人大之所以首次对政府债务进行调研,是因为当前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不断扩大,债务覆盖面广,增长速度也很快,债务风险也逐步显现,并成为引发地方财政风险的一个重要因素,需要进一步探索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办法。

  报告指出,所谓的地方政府债务,是指地方政府或其职能部门直接借入、提供担保、欠账等形成的最终必须由政府偿还的债务。截止到2006年6月底,全市政府债务余额为数百亿元,债务负担率超过了20%,其中区县占近七成。这些政府债务基本用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治理与保护、教育等方面。

  区县出现以贷还息和拖欠现象

  调研发现,各区县政府债务规模普遍较大,增长速度较快。“2006年,北京市部分区县已经进入了偿债高峰期,由于对本地区政府债务规模的科学分析不够,缺少对偿债高峰期到来的提前考虑,出现了债务逾期无力偿还、以贷还贷、以贷还息、拖欠工程款等现象。”市人大财经委负责人说。

  调研还发现,个别区县未按借款合同规定用途使用资金,将债务资金用于补充企业资本金、偿还乡镇企业贷款或借给外单位使用。虽然这部分所占的比重不大,但改变了公共财政支出的方向,增加了政府债务的风险。(郭爱娣)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