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十大流行语”,反映社会变迁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18 南方新闻网

  来论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大学等联合制作的“2006年中国报纸、广播、电视十大流行语”公布,易中天、潜规则入选,“和谐社会”位居榜首。明年的统计将把活跃的网络语言及BBS的语言也列入其中。据介绍,流行语已经不仅仅是语言符号,它从特定角度表达着人们的价值观念和文化心态,真实地映照出社会现象和时代的变迁。但从以上那些入选的流行语来看,恐怕是很难反映真实情况的,因为其中有些流行语,看上去似乎并不怎么流行。

  比方,体育类中,刘翔继续风靡,“鸟巢”、“水立方”也排进前十名。我认为,2006年最流行的应该是那个“冠军搓澡工”,中国体育正需要这样的搓澡工。“冠军搓澡工”邹春兰说,“我被选拔到第一体工大队女子举重队时,教练就给我吃一种叫‘大力补’的药,说能增加力量,取得好成绩。我现在只有不到小学3年级的文化,拼音都不会。谋生比训练困难多了。”再比方社会生活类中入选的竟然是“社会保障、房价、一卡通、留守儿童、北京车展、海选……”,但“北京车展”是咋回事?它还不如“广州性文化节”受关注吧?另外,成品油价格,不管它应该归到哪一类当中去,它都是2006年从年头到年尾,人们最关注的焦点之一。还有收费,尤其是银行收费,而“在小姐中派套”也该出个流行语吧?“女性工作者”这个词可是够刺眼的了。2006年有好多词汇令人难以忘记,比方“福利腐败”;比方“精神鉴定”等等。而“2006年十大流行语”显然有对此进行真实记录的责任,但结果却是,“2006年十大流行语”中的有些词汇,看上去并不咋“流行”。遗憾,又为啥?

  邹连才

  本栏目不代表本报立场

  欢迎回应(电邮:shelun@188.com博客:blog.oeeee.com/shelun)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