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氟有害”与“砒霜入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20 沈阳网-沈阳今报

  □马龙生

  央视《新闻30分》报道称,目前占据中国市场至少90%的含氟牙膏不但不会防龋,反而会造成牙齿斑驳,更会降低骨头的硬度,甚至导致氟骨症。记者在广州调查发现,几乎所有市民都不知晓“含氟牙膏有害”。(《新快报》1月13日报道)

  仔细研读报道,人们大体可以得出这样的三层结论:其一,含氟适量则可健齿,过量则有害;其二,目前的牙膏含氟量,已纳入国家标准管理体系之内,有具体的量化标准且是安全的;其三,牙膏含氟量虽有标准且处于安全线,但是厂家是否按照标准生产,依现在的监管执法力度,又确实很难说。

  据提出上述观点的专家称,饮用水含氟浓度超过1PPM时,会引起氟斑牙,而国内很多含氟牙膏的氟浓度达到了1000PPM。但是众所周知,通过饮用水直接把氟喝下去,与通过刷牙接触氟,其摄入量大小的对比由于各人刷牙习惯的不同而无法量化。这样,牙膏含氟“有害说”与“无害说”,面对无法“一只一验”的牙膏现状,事实上都没有十分过硬的证据,争论只能陷于见仁见智。

  其实,生活中类似“适量有益,过量有害”的物质太多了。人人都知道砒霜有毒,但是砒霜照样是中医的一味药(中药名为砒石),其中的关键在于用量与用法。如果目前牙膏含氟的国家标准被认为是科学的,对生产企业的原料配比、工艺要求等做到有效监管,就远比单纯争论含氟牙膏有益还是有害更有意义。

  近年来,对于“适量有益,过量有害”物品,故意混淆“适量”的概念,或片面强调有益,或夸大宣传有害的事频频出现。对此,我不怀疑有些专家是出于一种责任,发表见仁见智的观点。但是人们从社会风气中也不难悟出,这其中也含有一些为利益集团代言的商业炒作成分。对此,我们除了期待真正身份中立、观点权威的专家以及政府质监部门站出来说话之外,就只能凭借自己的常识做出判断,别太拿专家的话当回事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