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椅费”下面该是“场地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20 沈阳网-沈阳今报

  陈春鸣/绘

  才治了一会儿,账单就这样啦。

  扛把椅子去打点滴?

  □吴应海

  “去医院打针竟然要收坐椅费!”深圳市民王先生日前致电媒体投诉称,他前天看病发现医院收费单项目上写着“坐椅费4元”。对此,被投诉的医院表示是按规定标准收取,没有乱收费。(《扬子晚报》1月14日)

  打点滴收坐椅费真的有据可依吗?的确如此,《深圳市药品医疗收费标准》明确规定,租用坐椅、躺椅的收费标准为4元/次。这也就是说,在深圳,你打点滴时若不想站着,要么自己扛把椅子去医院,要么就老老实实掏腰包交钱租坐椅。

  如果说打点滴时要医院提供安静舒适的床铺,适当收费是可以的,可若对坐椅子打点滴的患者收取坐椅费,那就不公道了。因为,给患者提供座位是医院实施医疗服务的一个基本保障,患者既然已经支付了注射费、观察费,那他就有权获得座位,以顺利地接受完服务。这就像饭馆必免费提供桌凳、公共汽车必须免费提供坐椅、收费公厕必须免费提供蹲位一样。

  既然这一收费标准不合理,那就立即废止吧。可让人想不通的是,深圳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收费标准是1998年公布实施的老标准,其间不少市民反映不合理,他们将在今年制定新的标准,有望取消坐椅费。不就是发个通知,宣布“打点滴坐椅费”寿终正寝吗?这一工作很快就能搞定,为什么早有人反映,却一拖再拖呢?

  □程桂香

  按照这种逻辑推理开来,如果是夜间到医院,该不该收取照明费?因为医院照明是要交给供电局电费的呀!还有,患者眼光所及,欣赏了医院美好的景色,也应该收取“欣赏费”;在这里呼吸了医院范围内的空气,收点“空气费”恐怕也是应该的!只要想收费,找点理由还不容易?

  前几天,北京一些餐饮企业在向消费者收取“开瓶费”,法庭判决败诉后表示,将提高饭菜价格以“弥补损失”。而医院不但把药价定得高高的,还巧立名目收取什么“坐椅费”,我就想问问他们,坐椅下面是医院的场地,下次到医院打点滴,要不要收取“场地费”?

“坐椅费”下面该是“场地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