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家教找今报”正在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20 沈阳网-沈阳今报

  沈阳二中高三老师传授秘籍,学生家长忙记录;大学生排队上台自荐,下台就有“工作”……看今报找家教,大学生、家长双丰收。昨天下午1点30分,今报举行的第二次“家教双选见面会”,又一次为广大的大学生和家长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受到了家长和大学生家教的一致好评。

  今报首届“家教双选见面会”的成功举行,为昨天的第二次家教双选见面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昨天参加见面会的人数远远超过了预计200人,有很多报了名的家长带着孩子、朋友一起来参加。原本宽敞的会场,被300多位热心读者挤得满满的。“选家教找今报”,已经成为很多沈阳市民的流行语。

  参加见面会的家长很多都是带着今报一起来的,家住和平区的张女士,拿着一个小本,上面贴着今报“家教双选见面会”刊登的每期内容。她说,“我天天都买今报,关注家教的活动,你们这个活动办的太好了。”

  丁女士上次就参加了今报的家教双选会,给自己的孩子找了一名数学家教,感觉非常满意,这次她又来参加活动,准备再找个物理和化学的家教。在昨天的活动中,像丁女士这样的“回头客”占了不小的比例。

  300人挤满会场

  选家教注重沟通

  名师传授秘籍。

  名师秘籍

  在大学生自我介绍阶段,很多同学的发言都非常精彩。受广大家长欢迎的中国医科大学大五学生孔凡豹介绍,“家长们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很难选择,我认为很好的沟通能力可以让他们更加相信我的能力。”对于更愿意选哪种家庭为孩子进行辅导,他表示更愿意找些相信自己能力的家庭。

  家长们在选择上也有很多顾虑,这么短的时间磨合的不好怎么办?孩子的成绩提高不上来怎么办?张女士表示,“我儿子初二了,英语学的不太好,我就想找个能带动他学习英语兴趣的家教。”对于其它方面,她表示不太重视。还有很多家长除了关心家教的经验,更看重家教的沟通和辅导能力。

  关键词

  文言文、作文

  沈阳二中高三语文组刘亚男一级教师

  “秘籍”记了四页

  双选会现场挺热闹。

  学习文言文要善于积累,时间长了就会找到规律,这样学习起来就会得心应手。高考的文言文内容虽然大家从未见过,但文中出现的词却是大家在以往的课本和习题中经常接触到的。

  高分的作文肯定有它的独到之处。比如说人物,一般许多学生在作文中只要想引用一个名人的事迹或他们说的话,基本上全是鲁迅、牛顿、爱因斯坦、居里夫人、诺贝尔……可这些大众耳熟能详的名字以及他们的相关话题无法引起判卷老师的兴趣,要想让判卷人对你作文中的人物感兴趣,必须独辟蹊径,说出几位有新意的名人,这样才可以在众多的考生中脱颖而出。

  对于昨天来参加见面会的许多高三学生家长来说,沈阳二中高三老师做的讲座无疑让他们收获不小。

  坐在第一排的万先生,一直在认真的做笔记。听了3位老师的讲座,万先生深有感触,“老师讲的内容是多年从教积累的,对于平时如何学习和考场作文如何得高分,讲得很有道理。怎样让孩子打好基础,学到学习技巧,这才是最要紧的。”他让记者看了他的笔记,密密麻麻的记了4页,“孩子学习忙,我把这些都记录下来。我能力有限,现在很多知识教不了孩子,但是通过这次讲座,回去后给孩子辅导就有所侧重了。”

  家长认真记录。

  学生的心中一定要有模型,因为物理的学习是很抽象的,如果心中有模型,对于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都有很大的帮助。物理的很多难题,都是根据这些基本的模型演变而来的,只要学生清晰的了解基本的物理模型,做起题来就会得心应手。

  一题多解对学生很重要,一般物理的习题都能够用很多方法解答出来。这样既可以锻炼学生的思维方式,又可以复习很多基础知识。要养成一题多解、一题多问、一题多变的思维方式。

  关键词

  心中有模型、一题多解

  沈阳二中高三物理组高波一级教师

  家长心思

  找家教目的各不同

  热情自信人格培养

  沈阳市皇姑区教师学校关杰

  记者对参加见面会的家长打算找什么样的家教进行了采访。

  拔高型:田女士介绍,“我的孩子在省实验中学排名100名之内,考上一本的大学应该不是问题。但无论我们当家长的还是孩子本人,都希望能更上一层楼,所以这次我想找一个东北大学水平高一些的学生,帮着我家孩子拔拔高,争取考上重点大学。”

  看护型:有的家长是为了不让孩子虚度假期而找家教的,“我的孩子今年上初二,马上就放假了,我得找个优秀的大学生帮我看着孩子,利用假期充充电,不能让他放假光玩。”韩女士说。

  指导型:还有一部分家长找家教是因为孩子刚步入高中,迟迟不能适应,想找个“过来人”给指导指导。“我的孩子刚上高一,学习方法上还没适应,我们当家长的太着急了!我想给他找个大哥哥,帮助他适应高中的生活。”王女士介绍。

  关键词

  记者陈浩王丹实习生包铮刘洋邓丽婧/文常晟罡/摄

  家教排队上台。

  作为一名家教,靠的是真才实学和热情洋溢的自信;靠的是对教育的理解、对孩子的爱;靠的是了解知识和传授知识的能力;靠的是阅历、亲和力和人格魅力。

  作为一名好的家庭教师,不但要具有做家教的技能和性格能力,还要具有成为优秀家教的外在表现,也就是适时、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家教应正确认识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加强自身的个人修养;端正态度,以学习的心态做家教;当好老师,首先要当好朋友。

  仅仅局限于学习方法的指导以及知识的传授,并不能说就是一名合格的家庭教师。一名合格的家庭教师还应注重学生人格及综合素质的提高。应该能够以自己各方面的魅力来影响学生。在今天的学习环境中,学生所应接受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应树立一种面临困难不屈不挠、勇于战胜自我的品质。

“选家教找今报”正在流行

  大学生家教和学生对对碰。

“选家教找今报”正在流行

  

“选家教找今报”正在流行

  

“选家教找今报”正在流行

  

“选家教找今报”正在流行

  

“选家教找今报”正在流行

  读者收藏今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