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冬天不用如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20 沈阳网-沈阳今报

  □陈霞

  因为天气太冷,担心冻坏厕所内的设施,加上守厕所的人长时间呆在里面受不了,新疆乌鲁木齐市许多“环保公厕”都关门歇业了。(1月13日新华社)

  都说人有三急,任何人都离不开厕所。遗憾的是,在乌鲁木齐市众多“环保公厕”旁边,人来人往的,这些人们尤其是那些刚下车内急的市民,却只能“望厕兴叹”,苦不堪言。人们如厕的“基本权利”遭遇“剥夺”,这不应该。

  事实上,即便是公司承包了经营权,但像城市公厕这种事关广大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公共设施,修建完工时,其验收工作相应主管部门也是马虎不得的。不仅如此,主管部门应该预设到商家具有追逐最大利润之心理,并在该心理驱使下可能出现的诸如偷工减料等行为,进而加大审核力度,避免豆腐渣、烂尾工程发生。乌鲁木齐市的“环保公厕”如此经不起“冻”,我们不难想象当时的验收工作是何其的“不认真与不负责”!“环保公厕”设施受不了冻,这也绝不能成为市民如不了厕的理由!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