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直捣”美国后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20 南方新闻网

  踏访反美阵营,计划靠“兄弟”查韦斯穿针引线寻找新盟友

  伊朗总统“直捣”美国后院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13日抵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开始引人注目的拉美之行。访问期间,艾哈迈迪-内贾德将和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等拉美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这些拉美国家目前都由左翼领导人掌权,和华盛顿大唱反调。

  法新社的分析认为,在伊朗核问题处于关键阶段的敏感时刻,艾哈迈迪-内贾德踏访拉美地区的反美阵营,显然意在减轻伊朗面临的国际压力,并且可以加强“反美同盟”的力量与合作,以牵制美国。

  “从全球范围内来看,伊朗和委内瑞拉是两个重要盟友,他们都拥有重要的工业和石油项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艾哈迈迪-内贾德启程前发表的讲话说。

  伊委总统“兄弟”相称美国头疼

  由于秉承共同的反美立场,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艾哈迈迪-内贾德是以“兄弟”相称的好朋友,委内瑞拉和伊朗也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结成同盟。委内瑞拉曾多次反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伊朗核问题的决议,并且支持伊朗提炼浓缩铀。查韦斯去年访问伊朗期间曾表示委内瑞拉将“无限支持”伊朗的核计划。

  此外,委内瑞拉和伊朗都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重要成员,在全球能源市场上拥有不可忽视的发言权。他们在石油问题上的相互合作令美国政府感到十分担忧。委内瑞拉和伊朗曾经提出国际原油市场使用欧元标价和交易,取代目前的美元。尽管这一建议并未得到其他欧佩克成员响应,但美国已经感到巨大压力。

  设“解放”资金抗“帝国主义”

  查韦斯13日同到访的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表示,两国准备向其他国家提供财政支持,以帮助那些国家摆脱美国“控制”。

  美国政府经常出言指责查韦斯和艾哈迈迪-内贾德,而这两人也是美国对外政策的坚定批评者。

  委伊两国此前曾宣布,计划建立一个拥有20亿美元的基金,用于向两国投资。但出乎意料的是,查韦斯和艾哈迈迪-内贾德13日说,这笔钱也将用于向发展中国家投资。两国当天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包括成立合资企业,在世界范围内从事石油开采、开发和贸易等。

  “这将使我们能巩固投资……首先是向那些正努力摆脱帝国主义束缚的国家的投资,”查韦斯在解释这一新举措时说,“这一基金将成为解放的途径。”

  在讲话中,查韦斯明言美国就是他口中的“帝国主义国家”。

  伊朗总统则称这一决定“非常重要”,有望促进两国在第三国、特别是在拉美和非洲国家的合作。

  新华社

  国际观察

  伊朗抢滩结盟“眼中钉”美国急忙搬出赖斯救火

  法新社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希望通过查韦斯穿针引线,和拉美地区其他反对美国的国家建立类似的盟友关系,这从艾哈迈迪-内贾德此次拉美之行的行程中可以管窥一二。

  结束在委内瑞拉的访问之后,艾哈迈迪-内贾德将前往尼加拉瓜,和尼加拉瓜新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举行会晤。奥尔特加也是拉美地区左翼阵营的核心人物之一,他和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以及查韦斯的关系非常密切,此次卷土重来,令美国政府感到十分不安。

  随后,艾哈迈迪-内贾德将前往厄瓜多尔,出席厄新总统拉斐尔·科雷亚的宣誓就职仪式。科雷亚当选后表示将加强和委内瑞拉的关系,并且不会允许美军继续租用该国位于太平洋沿岸的一处空军基地。

  在厄瓜多尔期间,艾哈迈迪-内贾德还计划同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举行会晤。莫拉莱斯是卡斯特罗和查韦斯的追随者,上台后采取了将天然气资源国有化等措施,反对美国倡导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成为华盛顿的又一颗“眼中钉”。

  联合国安理会去年通过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最新决议,对伊朗采取部分制裁措施,使德黑兰感到了巨大压力,所以艾哈迈迪-内贾德此次高调出访被美国视为“后院”的拉美地区,自然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事实上,美国和伊朗之间新一轮外交攻防战已经展开。就在艾哈迈迪-内贾德抵达加拉加斯时,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也已启程前往中东。

  赖斯此次中东之行的着力点很多,除了寻求阿拉伯国家对美国在伊拉克“新政”的支持、推动以巴和平进程外,抵消伊朗在伊拉克和中东地区不断增加的影响力也是赖斯此行的一大任务。

  赖斯在行前发表强硬讲话说,美国不会坐视伊朗在中东展开的“地区侵略”,更不会对伊朗的这些行动袖手旁观。

  分析人士指出,现在伊朗手中有很多可以反制美国的牌,石油和伊拉克问题都是美国的“软肋”,如果伊朗能在拉美地区建立一个支持德黑兰的反美同盟,则伊朗手中又可以增加一张王牌。

  新华社

  委伊签署11项合作协议

  据新华社电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来访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3日晚在总统府观花宫签署了11项双边合作协议。

  合作协议中包括委伊两国国家石油公司有关计划成立一家合资企业,致力于世界范围内的石油开发、开采和贸易的协议。此外,双方还签署了在委内瑞拉联合成立木薯淀粉生产厂的意向书以及有关教育、旅游、矿业、新闻等领域的合作协议。

  在签字仪式结束后,艾哈迈迪-内贾德对查韦斯连任委内瑞拉总统表示祝贺。查韦斯表示,两国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成员国,支持欧佩克作出新的减产决定,以维护国际油价稳定。

  艾哈迈迪-内贾德是13日上午抵达加拉加斯的。他将在当晚离开委内瑞拉前往尼加拉瓜访问。

  艾哈迈迪-内贾德曾于2006年9月访问委内瑞拉。委伊两国当时签署了多项双边合作协议。

  链接

  对待美国查韦斯也有“两手”

  打能源牌同时,也轻轻摇动改善委美关系“橄榄枝”

  查韦斯执政后,美国与委内瑞拉的关系持续紧张。委内瑞拉的国力虽无法同美国相比,但作为世界第五大石油出口国,委内瑞拉的石油供应占美国石油进口总量的11%左右,手中的石油武器足以让美国感到头疼。

  查韦斯13日批评美国阻挠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稳定油价的工作。他和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示,两国支持欧佩克稳定油价的决定,“我们知道现在市场上的原油过多,我们支持欧佩克减产,以稳定油价”。

  他还再次强调将委内瑞拉能源产业国有化的决心。查韦斯当天在议会发表讲话说:“我们已经决定,把委内瑞拉所有能源和电力部门国有化,所有的,绝对是所有的。”

  根据查韦斯的说法,国有化并不意味着国家持有能源企业百分之百的股份,但委当局将取得那些企业至少51%的股份,外国公司只能占少数份额。

  他在发言中宣布,委内瑞拉政府已准备接管外国石油公司经营的奥里诺科河盆地富油区4个重油项目。这些项目被6家外国公司控制,包括英国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雪佛龙石油公司等国际石油巨头。

  强硬表态同时,查韦斯也有“策略性”的一面。在与艾哈迈迪-内贾德会晤前不久,查韦斯说自己向美国一位高级官员表达了改善委美关系的想法。

  查韦斯说,他本周早些时候在参加尼加拉瓜新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就职仪式时见过美国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托马斯·香农。“我们握了手,我告诉他,我希望所有事情都得到改善,”查韦斯说,“我不是任何人的敌人。”

  新华社

  图:

  13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右)抵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受到委总统查韦斯的热情接待。

  13日晚,艾哈迈迪-内贾德抵达尼加拉瓜。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