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将准自卫队海外“先发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20 南方新闻网

  日将准自卫队海外“先发制人”

  计划修正限制使用武器的宪法解释,维和部队在自身未受威胁时也可率先开枪

  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13日着手研究放宽对自卫队在海外执行任务时的武器使用限制,包括允许自卫队员在自身安全没有受到威胁情况下率先开枪。这意味着日本和平宪法中有关禁止使用武力的条款将受到新冲击。

  放宽动武条件

  日本防卫厅9日正式升格为防卫省。根据相关法案,自卫队的任务和职能也发生变化,国际紧急援助、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周边事态”的后方支援、反恐行动等所谓“海外活动”从原来的“附带任务”提升为“基本任务”。

  这意味着自卫队在海外的行动将成为常态,自卫队在海外如何“自卫”成为实际操作上不得不面对的课题。

  日本《读卖新闻》14日报道,日本政府13日开始研究放宽对自卫队在海外的武器使用限制,修正此前关于禁用武力的宪法解释,允许参加维和行动的自卫队员在自身安全没有受到威胁情况下,为顺利执行任务,也能先发制人,率先开枪。

  报道称,在这种情况下,自卫队使用武器的对象限于犯罪集团等非正规武装人员,驻在国政府军等正规军则不在此例。比如,为保护联合国维和部队设施,或为防止被捕嫌疑人逃跑,即使对方没有攻击,自卫队员也能率先动用武器。

  重新解释宪法

  根据日本宪法第九条,除“自卫”所必需的最小限度武力外,自卫队被禁止使用武力。日本的“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法”也规定,执行维和任务的自卫队员只有在自身遭到突然攻击、为保护自己和处在同一现场的他人,才能使用武器。

  不过,日本政府正计划修正原先限制使用武器的宪法解释,并为此着手修正“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法”等相关法律。

  同时,“海外活动”提升为自卫队“基本任务”后,日本政府开始考虑制定能随时向海外派兵的“自卫队永久法案”。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根据拟订中的“自卫队永久法案”,自卫队在海外的武器使用将不限于“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难”,在其他国家的军队遭攻击时,自卫队也获准使用武力来提供支援或保卫要人。

  报道说,根据宪法的现有解释,自卫队不得支援其他国家军队,因为这涉及宪法第九条禁止的“行使集体自卫权”,但安倍对此抱有疑问,认为应在研究集体自卫权行使问题的基础上,对这些限制性政府解释作出修正。日本政府考虑在参议院选举结束后,正式研究“解释”宪法第九条,并把研究结论体现在“自卫队永久法案”上。

  新华社冯武勇

  相关新闻

  日美2月联合军演

  本报综合报道防卫省刚刚挂牌成立,日本就与美国加紧策划一系列联合军事演习,其中以2月下旬将在日本西南岛屿举行的演习最为敏感,它假想“某强国突然占领孤立的日本西南列岛”,并派出“新型战机予以支援”,导致美日军事力量联合介入。外界分析称,从已披露的情节看,这场演习事实上将中国列为“头号假想敌”。

  日本官房长官盐崎恭久于1月5日透露:“美日军方将很快举行模拟演习,操演日本遭武装袭击时,如何保卫日本的最好方式。”1月7日,日本媒体称,美日策划的第一场军演将于今年2月下旬在日本冲绳地区举行,演习会以“全新面孔”出现,除了启用新的演习代号外,演习的概念、投入的军力、协同作战的模式、主要假想敌的状况都是全新的,特别是设定假想敌投入力量时会加入“东北亚地区最新出现的战机、军舰和新式导弹”。

  这场演习假想“某强国突然占领日本西南列岛某岛”,在这种情况下,日本自卫队的“西南离岛特攻队”、航空自卫队F-15J战斗机群和美日联合导弹防御系统悉数启动,与“某强国”在东海展开对决。

  (综合)

  图:

  在海外执行维和任务的日本自卫队员。日本正努力营造有利于“海外用兵”的军事态势,向“外向型军事大国”迈进。

  本报资料图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