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没有一种节油器真正有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23 南方日报

  央视揭露一款号称原装进口高效节能节油器原是过时产品改头换脸。有专家称——

  目前没有一种节油器真正有效果

  俗话说,买车容易养车难。目前汽油价虽有所下调,但昂贵的燃油费仍然是有车族的一块心病,在这种形势下,形形色色的节油产品便打着“高效省油”的牌子,大卖广告,杀入市场。

  据昨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最近一种声称是“美国原装进口”的世能SOLAVITE的节能器,在广告里宣称能高效节油达35.8%。但汽车专家通过实验证实,这种产品不但不能节油,在相同条件下反而会增加汽车的油耗。后经进一步调查发现,这种产品并非由美国进口,而是巴西一家公司70多年前发明的一款节流产品,没有任何节能功能。其进入国内后被包装成“节能器”,冒用权威机构检测报告,并以高出进口价30倍的价钱在国内销售牟利。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各大汽车用品市场,仍能发现有部分商家在大张旗鼓地售卖节油产品。专家表示,从理论上说市场上的节油器是不可能达到10%以上的节油率的,建议广大车主在节油产品面前要有合理的心态,期望值不要太高,对商家宣传的超高节油率也不能轻信。

  曝光

  世能节油器广告疑点多多

  声称节油35.8%?实测油耗没变化

  据央视报道,日前北京清晰百年国际科贸有限公司经销的一种名为世能SOLAVITE节油器,在广告中称省油高达35.8%,在供油量和喷油嘴雾化不变的情况下,世能产品使燃油分子间相互作用力减小,分子间距离加大,每个油分子所携带氧气多于未使用前,燃油得以充分燃烧,释放能量增大,提高燃烧效率,发动机功率随之提高。提高超过20%的行驶里程,降低燃油消耗量,减少污染排放量,无碳化处理清楚已有的碳积物并有效控制其再生等特点。该产品还在广告里以“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的名义,通过实车试验“证实”以上说法。

  在看过三车对比实验后,清华大学的专家表示从没做过也没参与过这个实验。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的庄人隽教授表示,在广告的试验中,三辆车况本身不可能完全一样,就是同型号的也不可能说行驶的里程完全一样;另外就是三位驾驶员的驾驶习惯、驾驶能力也不一样,因此说跑一次路程就把这个实验结果作为一个最终结果,这种实验缺乏科学性。

  随后,央视记者委托汽车动力性及排放测试国家专业实验室对世能节油器进行了检验。测试分为60公里、90公里、120公里时速和城市道路状态四种情况。结果显示,安装世能节能器前,耗油分别为5.569升、5.886升、7.735升和8.83升,加入世能节能器后,耗油分别为5.67升、5.986升、7.821升、和8.87升。由于是否加装世能节油器油耗数据变化小于2%,按照国家标准的规定,专家认定油耗没有变化。

  揭秘

  检测报告实车实验均造假

  “美国原装进口”?巴西过时产品

  世能节油器的外包装上注明产品原产地是美国,然而在世能销售人员出示的授权书上,被授权单位并不是清晰百年国际科贸有限公司,而是大成鸿丰工贸公司。世能销售人员称,两家公司是合作关系。随后,这位销售人员向记者出示了大成鸿丰工贸公司授权清晰百年国际科贸有限公司全国总代理世能节油器销售的授权书,及大成鸿丰进口世能节油器的一份海关缴税单,但是这份缴税单中进口商品和进口国等内容已经无法辨认。

  随后,北京海关对此缴税单进行调查发现,这所谓的“世能节油器”并非美国进口,而是巴西70多年前的一款节流阀门,主要用于供水处理、锅炉和供暖、制冷和热交换等行业,在这些行业中有一定清除或预防碳酸钙、二氧化硅等在水管壁形成附着物的作用,没有任何节能功能。该产品的进口单价仅为6.6125美元,折合人民币不到60元,进口到我国后被包装成美国进口的节油器,接着又伪造了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为界首市卡哈里生物有限公司做的脂肪运动仪检验报告,拍摄虚假的所谓实车实验进行宣传,最后以进口价30倍的价格卖给消费者。

  调查

  广州节油产品少人问津

  有汽配店老板坦言“节油器是骗人的,根本节不了油”

  昨日记者走访了广州多家汽车用品市场发现,节油器并不多见,主要在一些大中型的汽配市场出售。但普遍销量并不好。

  汽配老板有吹有弹

  记者走访了南洲路上的十来家汽配店,只有一家老板卖节油器,新×汽配店老板向记者介绍有美国产的GY节油王,售价500元,还有北京产的某品牌,售价300元,都宣称能节15%的油。记者问:“国家中标部门说,只能节2%到5%的油。”老板称节油率不止这么少,有的产品可以节到30%以上,自己也在用,效果很好。

  但桂×汽配店老板说:“节油器是骗人的,根本节不了油,特别是自动操作的汽车。可以通过组装火花塞和高压导线,减少油的损耗。组装费也差不多是四五百元,但效果比节油器好多了。”

  在番禺区的一家汽配城里,记者看到了一种名为“宝×莱节油王”的节油器。它的说明书称,该产品效果直观、安装成功率高(成功率近100%),受外界因素干扰而影响性能的可能性较小。装上节油器后,燃油的充分燃烧可以将缸壁的积炭带着燃烧,从而逐渐除去缸体上的积炭。其节油高达30%,增强动力25%,而且还具有净化尾气的效果等。该店的老板表示,这些产品都已通过了相关部门的检测标准,并且打上了“专利”,“效果应该不错”。但他说,汽车节油产品在广州并不畅销,很多车主并不知有这样的节油产品。

  车主用过效果不佳

  随后记者在昌岗路等地方的汽车用品市场也了解到,大部分的节油器都少人问津。一位前来维修汽车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在出租车这个圈子里,他很少听说有人使用节油产品。“我们对汽油价格可以说是最敏感的,谁不愿意省油啊,可是还真没听过节油产品能真省油的。”其他不少市民表示,他们曾经用过这类节能产品,但效果并不明显,有的甚至会损害自己的爱车,所以拆了不敢再用。也有不少市民说没有听过节油器这种产品。

  专家

  测试产品过百种真正节油没一个

  国家尚无相关标准

  有业内人士指出,节油器是一种外部装置,直接安装在连接汽油箱和发动机的输油管上,其工作原理是通过节油器让燃油分子碳氢链结构重新排列,清理发动机进气系统产生的沉积物使燃油充分燃烧,以达到提高燃油的工作效率,间接省油的目的。

  据了解,早在10年前就开始有少量国外节油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所以节油器并不是新兴产品,这个市场也并非新兴市场,只不过是被高油价激活了的市场。正因为是刚刚被关注到的市场,所以大家对节油器的认知度都还处于比较低的阶段。目前市场上宣传的节油产品一般分为三类:节油器、汽油清净剂和节油贴。但其实很多产品是属于混水摸鱼的。

  汽车动力性及排放测试国家专业实验室高级实验师高力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1996年开始,经我们试验室进行测试的节油产品过百种,但还没有发现一种产品真有节油的效果,一个都没有。”

  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的庄人隽教授日前表示,现在普遍应用的电喷车的燃烧效率可达到近95%到98%,留下的节油空间不多,发动机的热效率一直不高,只有30%—40%的热量可用来做功,其他的热量大多通过排气、散热、泵气、摩擦等渠道消耗了。节油率最高也只能达到2%到5%,因此,市场上宣称超出这个范围的节油率,那肯定是另有文章了。

  对一种节能产品或者一种产品的节能性能进行评价,是一种先进性评价,在我国采用的是认证方式。中标认证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岳宗文说:“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关注着节油器,可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看到一份真正有节油效果的检测报告,同时我们认为这方面的理论也不够成熟,在此我们想提醒广大消费者要谨慎对待这些所谓的节油器。”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工商局获悉,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每个月接到近20宗有关汽油及节油产品的投诉,其中大部分消费者投诉称用了节油产品后不但不节油,反而对汽车有损害作用。

  广东省能源利用监测中心、广东省节能技术服务中心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针对汽车节能产品的标准,因此对汽车节能产品很难认定。“目前,我们也没有接到企业提出认证汽车节能产品是否节能的申请。”

  本报记者王小海

  实习生李华炎胡川

  图:

  巴西一款70年前的节流阀门打上“原产地美国”便成了“高效节油器”,但装上汽车不但不能节油,反而更耗油。

  央视供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