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是遵循油价形成和调整的客观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23 南方日报

  南方论坛·之一

  李新家

  油价调整涉及利益关系,政府对油价进行指导,既要保证生产经营企业获得一定的利润,又要防止相关企业追求垄断利润,损害公众利益,在消费者的购买力和生产经营者的利润之间寻找平衡

  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回落的情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自1月14日起,将汽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将航空煤油价格每吨降低90元。发展改革委还要求,中石油、中石化集团公司要组织好成品油生产,督促所属企业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确保成品油市场供应。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成品油价格的监督检查,对突破国家规定的价格和变相涨价行为进行查处,切实维护成品油市场的稳定。

  我国油价下调的决策顺应了客观规律,表明我国油价改革进入新的阶段。2003年以来,国际油价从每桶28.4美元上升到2006年的66美元。自2003年初至2006年5月份,我国汽油价格从每吨3020元涨至5200元。实际上,从上世纪末以来,我国已初步形成了和国际成品油市场价格挂钩的机制。国家制定和公布不同销售地区汽油、柴油价格零售中准价,中石油和中石化集团在上下5%(后调整为8%)的幅度内制定具体的零售价格。在国际油价上涨的时候,这些年来,我国油品指导价是跟着上升的。但是,在国际油价向下波动时,只有一次下调。国内油价跟随国际油价下调滞后的主要原因是国内油价低于国际油价。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国内国际油价差距正在缩小,当国际油价降至每桶53美元时,差距就几乎消失了。同时,我国炼油厂不一定都是进口最高价位的优质原油进行提炼,此外,国内有些企业购进油品时,价格实际上也高于国家指导价。所以,国际油价下降到一定水平(国内国际油价基本持平)确实为我们深化油价改革提供了条件。国家发改委作出油价下调的决定正是顺应了油价形成和调整的客观规律。

  关键是我们的决策必须符合客观规律。规律本身包含着政府宏观调控和国际组织的作用。市场机制和这些组织以及政府共同发挥作用,最终达致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甚至还有政府公共目标和集团目标彼此之间以及它们内部利益的某种平衡。国际组织不是坐视油价波动,他们出面干预,直至油价达到某种平衡状态。所以,国际油价的变动一方面体现了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同时也体现了石油生产者和消费者各方利益的平衡。这方面与国际接轨符合市场机制在全球范围内发挥作用的客观规律。我国政府保持对油价调整的指导,一方面是为了协调上述关系,遵循市场规律,同时又实现自己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的公共目标。所以,这次油价调整,实质上表明深化油价改革,形成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油价形成机制有了新的进步。虽然石油是重要战略资源,对其市场和价格都要有一定的宏观调控,但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的过程中,改革的趋势是与国际市场接轨,其中包括市场和价格管理和调控方面的接轨。这次的进步主要是由油价与国际市场挂钩进一步转变为与国际市场更全面接轨。既然油价跟着国际价格的上升而上升,在国内外油价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当然也应跟着国际油价的下降而下降。这对企业和整个经济的发展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油价调整涉及利益关系,政府对油价进行指导,既要保证生产经营企业获得一定的利润,又要防止相关企业追求垄断利润,损害公众利益,在消费者的购买力和生产经营者的利润之间寻找平衡。这次油价下调,既遵循了油价形成和调整的客观规律,又对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利益起到了协调和平衡的作用。显然,油价下调,顺应了民意。随着石油流通领域市场化的不断推进,我们要进一步规范国内油品市场竞争机制,逐步消除垄断现象,维持和改善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油价形成与调整机制,促进经济发展,维护公共利益。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