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截获外来有害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23 南方日报

  珠海截获外来有害生物

  含白蚁原木来自莫桑比克,已彻底灭杀

  本报讯(记者/刘可英通讯员/陈计甫张建军)珠海检验检疫局近日从来自莫桑比克的原木中截获大量成虫和幼虫。该局技术中心实验室鉴定结果显示,本次所截获的害虫主要是“木白蚁科幼虫和成虫”,还有少量天牛和叩头甲幼虫。

  较早前,珠海检验检疫局高栏疫局工作人员在高栏口岸对来自莫桑比克的原木实施现场检疫时,在一些木段上发现大量蛀孔。其中一根块长约3米,直径约0.4米的木质部表面几乎全部被白蚁蛀蚀,表面还有很多新鲜蛀屑,剖开表面发现大量成虫和幼虫,虫口密度惊人。

  珠海检验检疫局立即采取紧急措施:一是取样送技术中心实验室作进一步检验鉴定。二是对原木全面喷药进行杀虫处理,对被害严重的原木还专门进行溴甲烷熏蒸,确保将所有外来有害生物彻底杀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