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实验室或将落户广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24 南方日报

  国家重点实验室或将落户广医

  主要研究呼吸疾病,由钟南山领衔申报

  如成功将填补广东地方单位无此类实验室的空白

  本报讯(记者/张蜀梅实习生/王分枝通讯员/贺小伶)曾在抗击SARS中立下卓勋的广州医学院呼吸疾病研究所正携手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日,国家科技部组织专家对其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评估。钟南山院士昨日在接受笔者专访时表示,他希望借助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探索出一个“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相结合的新模式”。

  加强呼吸疾病研究是迫切要求

  钟南山认为,在我国加强呼吸疾病研究是一种“迫切要求”。“近年来爆发的重大突发性传染病如流感、SARS、禽流感,都是以呼吸系统为主的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部感染、哮喘等呼吸疾病是位列当前国内死亡率前十位的疾病;肺癌患病率增长迅速,成为当前国内城市患病率与病死率最高的肿瘤。”

  如果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成功,对老百姓有什么实实在在的好处?“从SARS中就可以看出,由于我们对呼吸力学、呼吸重症监护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在抢救病人时就非常从容,创造了SARS危重病人83%的抢救成功率。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对不明原因重症肺炎进行监测,这样有利于早期发现并治疗。另外,我们正在研制一种针对哮喘的简易诊疗方式,研究成功后将会大大减轻全国1500万哮喘患者的经济负担。”钟院士说。

  将以临床研究为特色

  钟院士认为,过去国家重点实验室侧重于基础研究,不太重视临床研究,每年的科研成果看起来轰轰烈烈,但转化率却不足10%,成效不高。

  “在这种情况下,提高我们对呼吸性疾病的诊疗水平,把临床问题带到实验室去研究,用研究成果指导临床实践,将是一个很好的模式。”钟院士满怀信心地说。

  他表示,在创建国家实验室的工作中,将继续加强临床与基础的密切合作,进一步探索学科创新,走出一条特色之路。

  省属或市属单位尚无国家重点实验室

  据了解,目前全国共有国家重点实验室近200个,其中广东地区有6个,分别在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等中央部属单位,广东省、广州市属单位尚属空白。

  因此,广州医学院携手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创建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对广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副省长雷于蓝、宋海亲自签发立项建议申报书,广州市拨专款1500多万元支持实验室基础工程改造和购置实验室仪器设备。

  据钟院士介绍,“十一五”期间,国家将批准成立的医学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包括呼吸疾病、传染性疾病、口腔疾病和神经疾病,目前广东医学类申报单位只有广医一家。

  图:

  国家科技部的专家组成员在现场考察广州医学院呼吸疾病研究所的呼吸中枢调控试验。

  曾强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