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滨州企业搬迁实现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26 中国环境报

  王俊荣

  本报讯山东省滨州市近年来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目标,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污染问题。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滨州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滨州市农药厂、天阳化工、安琪酵母等5家市区内的污染企业实施了搬迁。通过搬迁不仅解决了市区污染问题,而且企业通过搬迁实现了新跨越。

  目前,投资1.1亿元的安琪酵母滨州有限公司新厂已调试运行,各项性能指标良好,活性鲜酵母的年产量由原来的4000吨提高到1.2万吨。原先安琪酵母滨州有限公司位于中海西侧,由于治污工艺简单,加上当时开发区没有配套的城市污水处理厂,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搬迁到了滨城区北城开发区。企业在搬迁过程中,上了新的污水处理设备,引进世界先进的瑞典分离机,在实现生产自动化的同时,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减少污染物排放。

  与安琪酵母滨州有限公司一样,滨州市农药厂搬到滨城区北城开发区后,也实现了新的跨越,并提出了力争3年内做全国最大的除草剂生产基地的目标。现代化的生产工艺,使企业严格控制了恶臭废气、废水的扩散。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