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熊猫金币要踏准金市节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27 南方日报

  芳姐鉴宝

  黄金成为普通大众几大投资品种之后,熊猫金币也走出收藏阁,成为市场炒买炒卖的品种。据市场人士称,两年前发行的一枚10元面值熊猫金币(购买时1000多元),目前已涨至1万元。随着身价大涨,有读者来信问,熊猫金币究竟是收藏好还是现在拿出来交易好?关于这一问题,笔者认为,收藏与投资看似矛盾其实是统一的。投资与收藏,其行为相互渗透,相互转换。至于是否在此时抛售手中的熊猫金币,见行情好就变现,就要做具体的分析了。

  我国于1982年开始发行首枚熊猫金币,至今已有24年历史。熊猫币系列品种经过不断繁殖,目前已是儿孙满堂。但总的分为两大派系,即纪念性金币和普制的投资金币。当然,无论是哪个派系,熊猫金币都具有共同的特点:保值和艺术收藏功能以及投资功能。

  纪念性金币是限量发行,并具有明确的纪念主题和精美图案的精制金币,它没有标明是投资金币,但在钱币二线市场上却往往是投机性资金重点炒作的对象。其炒作理由主要来自于艺术性、工艺性、欣赏性和发行量等方面。而从1982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熊猫金币都各有特色,这样便提供了各有不同的“炒作题材”。中国人民银行于1982年发行熊猫金币,第一年发行的4款熊猫币没有设置面值(其重量分别为1盎司、1/2盎司、1/4盎司和1/10盎司);而1983年开始发行的熊猫金币都标明了面值,并且增加了1/20盎司的品种。总的来看,纪念性熊猫金币重在收藏和艺术欣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其身价也不断上涨,最后自然成为投资类产品。

  我国发行的普制“熊猫投资金币”与美国鹰洋金币、加拿大枫叶金币、南非福格林金币、澳大利亚袋鼠金币齐名,是世界上著名的五大投资金币之一。熊猫普制金币因其突出的特点而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首先是价格优势。最近两年发行的熊猫普制金币,其目前的市场价格已经基本与国际市场上黄金的价格接轨。以2002年版一盎司的熊猫普制金币为例,其最新的市场价格约3000元左右,比目前国际市场上黄金的价格略高,而与一些金店所卖出的金首饰或纪念金条相比,其升水率却是最小的。也正因为这个原因,熊猫普制金币的市场价格,一般情况下并不与邮币卡市场中的彩金银币的价格涨跌挂钩,而主要是与国际市场黄金价格的涨跌挂钩。

  其次是品种规格优势。由于品种规格从1盎司到1/20盎司共五个品种规格,不同盎司的熊猫普制金币,投资者不管资金多少都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投资,有的仅需要200多元便可购得一枚。

  其三是材质的优势。与制作金条金块和金首饰不同,制作熊猫普制金币对黄金原材料的提炼纯度要求非常高,并且在制造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总要报废一部分成品或半成品,因而其制造成本也相应较高。

  其四是制造工艺的优势。熊猫是我国的国宝,为了让熊猫的形象很好地在普制金币上得到表现,我国的金银币设计制造专家,在熊猫普制金币的制造过程中,使用了反喷砂造型、凹刻法线条镜面结合造型等工艺,并利用黄金本身的折光效果,使制造出的熊猫普制金币憨态可掬、栩栩如生。另外,除了2002年和2001年的熊猫普制金币的画面相同外,其余年份所发行的熊猫普制金币的画面都不相同,因此具有很高的艺术鉴赏价值。

  此外,普制熊猫金币属国家法定货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法》的规定,金币是限量发行、具有明确主题的国家货币,由中国人民银行公告发行,由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除了1982年版的熊猫普制金币没有面额外,1983年版及以后所发行的熊猫普制金币均设有面额,2001年中国人民银行还根据实际情况调高了金币的面额,进一步理顺了中国金币面额与原值、发售价之间的关系,调整金币面额与黄金原值、币的发售价之间的差异,更好地维护中国金币的形象和声誉。调整后的金币面额基本上是调整前的五倍左右。

  虽然熊猫投资金币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收藏者是否要在目前抛售,必须从几方面考虑。一是关注国际黄金价格的涨跌趋势,关注熊猫金币挂牌(每天金交所都有挂牌价格)收售的消息;二是关注每年熊猫金币的总发行量,发行量越少其价格便会随之被拉高。

  朱桂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