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不要“让无零钱孕妇下车”的事再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29 四川在线

  只因忘带零钱,一位怀孕8个月的孕妇被赶下公交车。后来换开钱后,在寒风中等了半个小时才上了下一班车,孕妇回家后就感冒了。(《齐鲁晚报》1月12日)山东沂南的王女士已怀有8个月身孕,1月9日早晨8点钟左右,要去医院检查身体的她,乘上了一辆公交车,公交车大约开了1.5公里左右,乘务员开始收钱。王女士的车票是1元钱,可当时她身上只有50元整钱而没有1元零钱。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就因为没有1元零钱,乘务员置王女士怀有身孕于不顾,硬将王女士撵下了车。

  这种令人气愤的事,不用问,只能发生在国有企业。现在,客运市场竞争激烈,要是私人的客运车,不要说孕妇王女士手里拿的是50元的整钱,就是拿了张100元的大票,乘务员也能给换开。由于国有企业的长期“吃大锅饭”,不仅使一些人竞争意识缺乏,服务观念淡漠,而且也使其人性出现了蜕化。数九寒天,要是那位乘务员有一点良知,也不会不顾一位孕妇的哀求,而硬将其撵下车去。再说,如果因为没有零钱不能坐车的话,那没有零钱的人,怕是也不能到商店买东西,不能进饭店吃饭,甚至不能到医院就医了。所以,不让没有零钱的孕妇乘车,实在是一种极为霸道的做法。

  我们经常听到国有公交公司的领导抱怨,现在个体客运车辆抢生意,致使国有企业经营亏损。为了公交公司的正常运作,他们要求对个体营运车辆进行限制,要求给予政府财政补贴。其实,谁都明白,服务不改变,竞争意识不增强,即使政府给予再多的财政支持,国有公交公司亏损的局面也不会扭转。

  王女士的遭遇被披露后,公交公司的领导登门向王女士道歉,表示要扣留当事乘务员的上岗证,对其进行待岗培训。公交公司领导解决问题的办法自然应当考虑,可这样处理事情远远不够。因为公司没有提出对王女士的身体损失予以补偿。王女士无零钱,被乘务员赶下车,正当权益受到了侵害,只登门道歉,没有一定的补偿,说明公交公司仍然缺乏诚意,对自己的错误不能正确对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