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二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31 重庆晚报

  广场旁边有条好吃街。夜幕降临好吃街就闹热起来。路灯下,沿街摆了数十张桌子,嬉笑声,划拳声,叫骂声交织在一起。穿梭在席桌之间的,除了老板请的丘二外,还有身背吉他卖唱的女娃儿:“叔叔,点首歌嘛!”然后给你揉揉肩膀捶捶背,耍起嗲来,越撵她越不走,一直到你点歌给钱才罢休。

  孙二胡是男的,精瘦,五十多岁了,一张核桃般的脸。他也穿梭在席桌之间,但不是卖唱,是为食客拉二胡。他不具女娃儿死缠烂磨的本领,得凭真本事挣钱。他把二胡挂在前面的皮带上,边走边拉《赛马》:啦……米索啦……米索啦……米索啦索米索啦索米索啦啦啦啦啦……快弓跳弓交替,还用食指把弦拨得大珠小珠落玉盘。

  “老师,来一曲助助酒兴嘛……”嘴里说着话,琴声却不断。“去去去!没得哪个听!”他听了并不马上离去,满脸笑容更加投入地拉一阵,见实在没人搭理,才慢慢挪动脚步,希望的目光四处搜寻。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也有特别欣赏他琴声的人,老远就站起来朝他招手:“二胡,过来!”这是世界上最动听的喊声啊,他一脸灿烂走过去,递上节目单:“听哪曲?”“哪曲拉得最好就听哪曲。”“要得要得!”他调了调弦,《二泉映月》的旋律就在喧闹的好吃街响起,如诉如泣,委婉动人。食客眯起眼睛摇头晃脑,指尖随着节奏轻扣桌面,那神态,如同聆听天籁之音!一曲终,他主动推荐:“再来一曲《江河水》怎么样?”不待回答,他便开弓拉起来。乐音时而如雨打芭蕉,时而像风卷丛林,令人心旷神怡,荡气回肠。拉完,他接过钱揣进衣兜,不停点头哈腰:“谢谢!谢谢……”

  有回朋友请喝夜啤酒,他拉着二胡过来了:“听一曲《骏马奔驰保边疆》如何?”话音刚落,他就十分投入地拉起来。完后准备又拉,朋友和他开玩笑:“莫拉了,没得钱哦!”他笑了笑:“没得事,只要弟兄们喜欢,我送几支曲给大家助助酒兴!”朋友说:“这样不好。干脆划拳。你输了喝杯酒,再给我们拉支曲子;我输了,就给5元钱请你拉一曲,怎么样?”他说行行行。就和朋友划拳。可拳划得稀孬,一连喝了4杯啤酒给我们拉了4首曲子。酒一喝,他脸红了话就多起来,滔滔不绝:他是铜梁人,姓孙,老婆在屋头种地,他来重庆拉二胡已经有好几年了。靠这把二胡挣钱供两个娃儿读书:儿子在北京科技大学读研究生;女儿在四川大学上二年级。“这年代,靠天靠地靠亲戚都靠不住,有了困难还得靠自己!”他说在外流浪的生活虽然苦,但想到儿女争气心头还是甜蜜蜜的。“有时遇到粗鲁的食客,张口就是‘滚’‘爬’,心头嘿不好受!干这行,下贱啊!”

  临走,朋友执意给他50块钱,说,孙二胡,你不贱,一点都不,其实啊,你虽然卑微,但很伟大!沈定顺

  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