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文化的年度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3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每年农历大年初二,百姓们都能在电视机前看到这样一台晚会:惊险摄人的公安英模传奇、感人至深的警察生活故事和积极向上的公安文化……这一切牵扯着观众的笑与泪、加深着警民间的鱼水情,这就是一年一度的公安部春节电视文艺晚会。

  公安部春节电视文艺晚会自1987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20届,一直受到广大公安民警和全国电视观众的欢迎和高度评价,多次荣获广电部授予的“星光奖”,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20年来,从《大地橄榄情》到《今宵霓虹为谁开》,从《平安夜》到《九九警民大联欢》、《欢喜平安年》……一台台晚会紧扣当年公安工作重点,采用多种艺术形式折射公安生活,全景式地解读公安队伍的光荣与使命,已经成为中国公安文化建设的一项年度记忆。

  人们不会忘记,2003年春节电视文艺晚会上,中国维和警察第一次在国人面前登台亮相,笑星蔡明与歌手陈红的歌曲情境表演《两地书、母女情》,生动刻画了中国维和警察不负国家和民族的重托,为维护世界和平所作出的努力和牺牲;2004年晚会上,音乐诗画《风中的野菊花》中,主创人员赴湖南衡阳救火第一现场进行采访,调动音、诗、舞、歌、画等诸多艺术元素,将衡阳大火中的消防英烈们的感人事迹展现得荡气回肠;2005年的晚会,更是围绕上一年公安战线上的喜人成绩层层展开。根据帕里边防派出所英雄事迹创作的小舞剧《天边的雪莲花》,根据任长霞的事迹创作的音乐剧《永恒的彩霞》,根据大练兵创作的《消防大练兵》等作品都深深地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2006年的晚会艺术地再现了公安机关开展大练兵、大接访活动以来队伍建设出现的新变化、新面貌,小品《大练兵的小故事》,音乐剧《你的平安,我的心愿》,歌曲《闪光的金盾》、《和谐中国》等节目异彩纷呈。

  新年伊始,公安部春节电视文艺晚会将第21次绽放在观众面前。1月12日上午,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公安部2007年春节电视文艺晚会的筹备情况。本届晚会总策划兼总撰稿朱海介绍,作为年度的记忆特征,这台晚会的名字是“万家灯火平安夜”,精心打造公安文化品牌,搭建警民公共关系平台,依然是本届晚会遵循的目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