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和周总理用一位摄影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43 法制晚报

  

我们和周总理用一位摄影师
糖果组里觅得甜蜜爱人 采访中结识高人送婚照

  我们和周总理用一位摄影师

  男主角:王翰尊 女主角:苏学兰

  结婚照拍摄时间:1980年3月3日

  结婚照拍摄地点:北京中国照相馆

  特级摄影师:姚经才(已故)

  1971年,我初中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市崇文区二商局工作。5年后,京城最大的副食品供销场所——崇文门菜市场建成开业。我因喜爱绘画,被时任菜市场的党委书记刘玉生指名要来做专职美工,那年我22岁。在设计柜台商品陈列招贴画时,我结识了糖果组比我大一岁的女售货员苏学兰,并慢慢地成为恋人。

  1979年,我调到光明日报社文艺部从事美术编辑工作,同时还兼任刚创刊不久的《北京广播电视报》特约美术编辑。其间,我采访过几位书画、摄影界的名流前辈,曾为共和国总理周恩来拍摄过标准相的北京中国照相馆特级摄影师姚经才便是其中一位。

  姚老温和慈祥,采访中问我多大了,是否谈恋爱了等。当我告诉他我和女友相识数载将要结婚时,他笑着拍拍我的肩膀说:“你俩来,我亲自给你们拍结婚照。”一周之后的一个傍晚,我穿了一件当时很时髦的浅灰色中山装,女友则选了她亲手织的白色毛衣,双双来到位于王府井大街的中国照相馆摄影室。姚老已经下班,但仍不辞辛苦地反复布置灯光,为我们拍摄了几组不同姿势的合影,最后由他自己选定了一幅最满意的照片送给了我们,他说这是他给我们的结婚纪念礼物。

  时光荏苒,转眼之间20多年过去了,姚老已辞世多年。这幅照片对于我们这对已过“知天命”之年的夫妻而言,却有着特殊的意义。它凝聚着前辈艺术家敬业的精神,保留着华夏民族相守姻缘的纯朴,将永远镌刻在我们的记忆中。

  讲述人:王翰尊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