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艺术节闭幕“中国风”最受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53 信息时报

  

大学生艺术节闭幕“中国风”最受追捧
冯巩现场受聘为广东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顾问。
大学生艺术节闭幕“中国风”最受追捧
闭幕式晚会上,精彩的舞蹈博得观众热烈掌声。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实习生 梁健敏 通讯员 饶玲) 一曲《飞得更高》响彻大学城夜空,20多所高校的旗帜热情舞动。前晚,首届广东大学生校园艺术节在广州大学演艺中心举行闭幕仪式。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冯巩现场演出新作《咱村的故事》,并正式受聘为广东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活动顾问。

  两千大学生参与艺术节

  闭幕式以文化艺术节的介绍短片拉开帷幕。随即,一场动感十足的健美操表演让观众尖叫不断,晚会继而奉上舞蹈《碧波孔雀》,相声《我的同学》等获奖作品,精彩的演出博得观众热烈掌声。省市领导以及包括中国象棋特级大师许银川在内的艺术家纷纷前来助兴,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据了解,本届广东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从开幕至今共历时16天,共开展了10项比赛活动,其中收到主持人大赛21件、街舞大赛26件、相声小品大赛23件、棋艺大赛81件、DV大赛50件、BAND队大赛24件、歌手大赛46件、民族舞蹈大赛27件、书法大赛132件、文学作品创作大赛132件参赛作品,共2000名大学生直接参与各项大赛。在全省高校中掀起活跃校园文化、构建和谐校园的良好氛围。

  冯巩演绎《咱村的故事》

  “新年快乐”“笑口常开!”本次艺术节特邀嘉宾,我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冯巩一出场就用粤语给观众拜年。他与拍档李志强演绎新作《咱村的故事》,剧中戴上军帽演八路、盖个草帽当村长,因表演需要把两大碗水一直灌到肚子里,其搞怪扮相和倾力演出让闭幕式进入高潮。随后他把广州地名变成谜语,将广州话“傻仔”融入表演,一句招牌的“同学们我想死你们了!”让观众激情澎湃,加之一贯的幽默元素和互动不断,几乎每句话每个动作都让台下捧腹大笑。记者留意到,上台前五分钟冯巩还在和拍档认真练习排练。结束后,大批女“冯丝”(支持者)跟随他步出演艺中心,直到他的车子离去。

  “中国风”是创作方向

  此次文化节比赛项目既有传统艺术,也有街舞、DV等前卫艺术。广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卢洁仪表示前卫艺术更加容易上手,而且符合当今大学生注重个性表达和表现自我的需求。“但是,前卫艺术不会盖过传统艺术风头”,她表示,始终带有“中国风”的东西才是当代大学生所追求的创作理念。获得民族舞一等奖的华南理工大学大三学生许航表示,现在最传统的民族舞已经很少,因为加入了很多现代的审美元素。不过,来自北方的她却丝毫不觉得广东的文化逊色,反而,广东会举办更多的比赛活动让他们充分展示自己。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