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女比胖男体能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54 信息时报

  谁说女人弱不禁风,体能零分?若以一对肥胖程度相当的男女比较,女人不但出现比较少疾病,甚至在运动表现上占尽上风。荷兰科学家替20名肥胖男士及34名肥胖女性进行体能测试,结果女性的运动耐力比男性佳,并且在肺部功能测试上也是领先于男性。科学家相信这是男女的不同脂肪分布比例所致。女性是"梨形"身形,脂肪集中于下身,而男性则是"苹果"身段,即是中央肥胖拥护者,而以前有研究指出当脂肪集中于上身时,会另肺活量下降,即使每次吸入的空气量不多,难怪肥胖男士移动寸步已经气喘如牛。

  另外,科学家也发现胖男患有糖尿病或不善于转化碳水化合物的比率较胖女高。当从食物吸收回来的碳水化合物未能被身体转化成为能量,便变成脂肪积聚于体内,不少致命的心脑血管毛病也由此而起。

  至于为什么男人在食物消耗及脂肪处理方面也较女性逊色,负责此项研究的科学家尝试从人类学角度解释。她认为女性肩负哺育下一代的天职,所以能量的储存及消耗系统比男性更加完善,以应付恶劣环境,保护下一代。所以男性别随便在女性面前逞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