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营养搞定黑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54 信息时报

  

抗氧化营养搞定黑斑
抗氧化营养搞定黑斑
抗氧化营养搞定黑斑
抗氧化营养搞定黑斑
抗氧化营养搞定黑斑
抗氧化营养搞定黑斑
大家梦寐以求的皮肤到底是怎么样的?是白里透红、充满光泽的健康色相?还是晒成古铜色,看起来充满健康活力?可是随着岁月流逝,我们很容易会发现自己的皮肤(尤其是面部)开始有黑斑积聚,渐渐变得暗淡和苍老,真是教人黯然神伤。

  概括来说,皮肤的黑斑大致可分为几类,包括因为黑色素变多而引起的雀斑和蝴蝶斑;因为角质细胞增厚形成的晒斑和老人斑;由于黑色素细胞增生所产生的颧骨斑等。无论是哪一类型的黑斑,相信大家都不想有,只想要白白净净的脸庞。那我们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才能拥有“清白之身”?

  形成黑斑的诱因

  大家对黑斑的形成可能都有这样的疑惑:到底黑斑产生的主要原因,是身体毒素丛生,还是肝脏功能出现问题?答案其实两个都不是。

  事实上,黑斑产生的原因有不少,其中有可能是体质遗传和老化(如胎记、雀斑和老人斑等);也可能是提内的荷尔蒙分泌不平衡(如蝴蝶斑常在怀孕后出现);或是不适当使用药物、化妆品和护肤品等,令皮肤受到化学药品侵害。当然,直接照射阳光的紫外线,也是元凶之一,因为这样会增加皮肤的黑色素。

  至于营养不良的人,皮肤研究显示他们的皮肤会表现较为苍白无光,而且容易产生黑斑、暗疮和皱纹等,致使外表看起来比较衰老。如果我们在膳食中做到饮食均衡,吸取足够的营养素如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已经是天然的美肤方法了。事实上,缺乏维C、维E和硒等抗氧化营养素,与皮肤健康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

  硒与维E互补不足

  在许多不同的抗氧化角色当中,矿物质——硒可以说是与维E起着互补不足的作用。硒能够降低肌肤因紫外线照射所引发的黑色素沉淀,从而减少黑斑产生的机会,是预防黑斑的好帮手。一般来说,含硒丰富的食物包括肉类、海鲜、五谷类、豆类和蔬菜等。至于植物性来源的食物,则视乎土壤含硒的分量而定,所以不同产地的食物也有不同的硒含量。大家不妨吃多含硒的食物,以确保皮肤健康。

  维E减少黑斑好帮手

  在维生素中,维E和维C同样对皮肤抗衰老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们能破坏自由基的活跃性,从而抑制皮肤积聚黑斑。两者的不同之处,是维E属于油溶性,所以食物来源大多是比较高脂肪的,例如芥花籽油、玉米油、牛油果、杏仁、花生和豆类等。至于同时含维E和维C的食物有芒果、木瓜、番薯等,这些都是抗氧化的高手,能减少皮肤黑斑的产生。因此,女士如果过分节食,又不懂得去补充维E的话,皮肤便很容易长出黑斑来。

  抗氧化营养防黑斑

  谈到新兴的抗氧化营养,可以说非原花色素(Oligomeric proanthocya

  nidins,OPCs)莫属。它是一种属超强多酚类(Polyphenols)的抗氧化营养,存在于葡萄种子当中,也就是最新流行的葡萄籽油内的主要健康元素。不少研究显示,OPCs对于体内自由基对细胞DNA的破坏具有一定的防卫作用,因此,它能防止皮肤细胞提早衰老,以及减少黑色素积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