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通潮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卡通潮剧
潮汕

  新闻

  家乡事 早知道

  提起《王茂生进酒》、《柴房会》、《辞郎洲》等经典潮剧,绝大多数的潮汕人都不会陌生。但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近些年来,潮剧这种古老的地方戏曲也不为广大的潮汕青少年们所了解和接受。记者近日了解到,在潮州韩山师范学院,几个大学生将一些经典的潮剧“改造”成了动画片——他们称之为“卡通潮剧”,这在网络上引起了一股不小的下载热潮。

  对此,业内专家人士认为,“卡通潮剧”形式的出现,符合青少年民众的审美需要,将有利于潮剧的生存与发展。

  文/图记者陈正新、阮晓光、王冲寒

  导演、美工总监都是大学生

  前日,记者了解到,韩山师范学院一个名为“卡通潮剧课题组”的学生团队推出了3部卡通潮剧预告片。采访时,该课题组指导老师黄碧源向记者介绍称,课题组初期选定了《王茂生进酒》、《柴房会》等7部经典潮剧,目前完成并公布的仅为其中的3部。

  “卡通潮剧课题组”组长蔡志海是韩师美术系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导演、美工总监等也都是该校美术系学生。

  蔡志海告诉记者,当初组建团队时只是想要参加学校的活动。但是直到2006年11月,在完成了3部“卡通潮剧”作品预告片之后,蔡志海这才发现原来他以及他的团队“已经站在国内的前端了”。

  据蔡志海介绍,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推出的卡通粤剧《刁蛮公主憨驸马》为世界上第一部粤剧动画,而他们的作品则是世界上第一部潮剧动画作品。

  借鉴“迪斯尼”再现梯子功

  队员们为记者展示了他们的作品。据队员介绍,“梯子功”是潮剧表演中难度颇大的一个动作。在《柴房会》剧情中,莫二娘出现在柴房中,吓得李老三不断地沿着梯子上蹿下跳。队员们巧妙地汲取了迪斯尼动画片中《猫与老鼠》的动作设计,生动诙谐地再现了一连串高难度动作,加上节奏紧凑的音乐,营造了一种非常不同于真实舞台的气氛。

  记者看到,在卡通潮剧《辞郎洲》预告片中,队员们借鉴了电脑游戏中的元素设计的。漫天黄沙中,穿着战袍的陈壁娘与张弘范飞来跃去打得颇为热闹。

  获潮剧行家赞许

  据介绍,他们的卡通潮剧首天在网上公布就获得了3000多点击率。其中个别人物形象还被作为QQ表情在网上广为传播。

  正是因为对潮剧以及潮剧所依托的潮汕地区文化的深入了解和认识,在去年11月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成立大会上,播出的卡通潮剧作品获得了包括陈学希、方展荣等潮剧表演名家的肯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