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方、食疗、药膳齐上阵 “进补族”过度反致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58 中国新闻网

  南方人历来有“冬令进补”的传统,冬至以后,“进补族”规模日益扩大,据了解,今年一些市民的膏方、药膳、食疗齐头并进,因“补过头”导致疾病的现象不少。专家提醒,冬令进补切忌盲目。

  “进补族”惹病上身

  上海曙光医院名医诊疗中心日前接诊了一名患者,血压和一些体检指标都不正常,还出现了厌食症。原来,冬至前该患者想尽快求得效果,在半个月内就“消灭”了一罐补膏,结果感觉眼睛发痛、腹中胀气,只得再次求医。

  家住上海宝山区的陈先生去年10月在杂志上看到一篇文章,提到姜汤有发汗保温、延年益寿的功效,遂每天喝一碗姜汤,没想到因肾脏病发而住进医院。从几家中医医院获悉,近期因乱服膏方引发各种后遗症者不少。

  入冬后精神易萎靡

  入冬后,不少市民觉得自己提不起精神。市民信箱一项最新调查显示,七成受调查者入冬后出现情绪不佳、精神不振或睡眠不佳等状态。

  参与这项“冬令进补”调查的有7182名市民。回答“入冬后您会有哪些变化?”时,有14%的人表示“情绪不佳”,23%的人表示“精神不振”,26%的人表示“睡眠不佳”,10%的人表示“注意力难以集中”,加起来超过70%,仅19%的人表示“没什么变化”。高达82%的受调查者选择“健康饮食”作为保持冬季健康的方法。

  进补要“量体裁衣”

  专家指出,膏方是医生针对患者个体状况而配的,两罐补膏通常要在两三个月服用完,身体虚弱的人想一下子变得强壮,往往会事与愿违。因此,进补时一定要注意定时定量。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夏韵指出,服用膏方期间若患上感冒发热、伤食腹泻等其他疾病,说明身体情况发生了变化,应立刻就诊,暂时停服膏方。专家还提醒,切莫相信网上流传的“进补秘方”,一定要遵照医嘱,“运动进补”也是保持健康的重要方法。(来源:新闻晨报;作者:郁文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