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谢国忠所言若应验,牛市结局将更惨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08 南方报业网

  推荐

  

  正如谢国忠所言,给牛市与泡沫划定边界比较困难,但如果股市进入非理性狂热阶段,那么即可认为泡沫形成,现在国内股市似乎就是已经进入了这样的非理性疯狂阶段。

  非理性的表现有几点。

  一个是对金融股的估值偏离宏观环境和上市公司自身治理水平和盈利能力,如对中国人寿所谓内含价值的评估。无论计算方法如何,寿险公司的价值增长显然都与每年的利润收入有关,由此看来,180倍的市盈率显然有些离谱。

  一个是基金的过度繁荣。2006年的基金净值和发行量不断增长,其中绝大部分基金净值都增长了1倍左右。但这种净值增加更多是博傻的结果。无论是谁当基金经理,只要对其他基金的投资配置进行复制,基本都可以获得同样的投资收益。因此,投资者对基金的过度追捧,同样是非理性的表现。

  一个是对所谓“黄金十年”的吹捧。事实上,未来十年将是中国经济面临艰巨转型的十年,这个转型包括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调整等,其中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非常困难。由于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落后,居民储蓄率也就无法降低,同时由于房价居高不下,也使得居民没有过多的消费能力。从这两方面看,扩大内需任务艰巨,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并不那么简单。所以,中国经济未来十年路很艰难,所谓股市的“黄金十年”,其实是被机构镀的金身而已。

  一个是股市大盘指数的狂涨。从2500点到2800点,几天时间疯拉指数的背后,其实就是资金博傻的过程。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有跨境资本拉高内地大盘股价格,从而在香港市场出货的阴谋。这股靠资金拉大盘的行为方式虽然告一段落,但未来的疯狂依然存在。

  如果任由资金拉动市场,那么泡沫的扩张和破灭都会来得很快。所以,利用政策适度调节市场的做法是明智的选择。繁荣——崩盘的周期会不会重演,谁也无法预知,但所有的股市实际都在重复着这个游戏过程。我所希望的是,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应尽可能避免股市的突然崩盘,因为它对经济的破坏力会很大。

  (摘自中华工商时报作者:刘杉本报有删节)

爱问(iAsk.com)